【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中北今天轻度雾霾 首要污染物为PM10
2015年04月17日 07:21:4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段罗君

   浙江在线04月17日讯 ( 钱江晚报记者 段罗君 ) 北方的沙尘暴正嚣张,昨天下午,有小伙伴问钱报小记:“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感觉下午杭城的天也有些灰黄灰黄的,会不会是北方的沙尘飘过来了啊?”

  昨天的北京已经恢复了蓝天,那么,这些沙都去了哪里呢?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说,北方的沙尘天气会向下游扩散,但沙尘暴主要的归宿是沉降,随着东移气流大颗粒逐渐飘向渤海。浙江省气象台也表示,这次的北方沙尘对浙江总体影响不大,只是浙中北局部地区今天可能出现轻度雾霾天气,首要污染物为PM10。

  大气的运动总是“软硬兼施”。温柔时,春风和煦、微风拂面,好比这两天的杭州,晴朗的天空,徐徐的南风;可发起脾气来,也可以让土壤沙石拔地而起,形成随处可见的大气颗粒物,直至铺天盖地,这就是沙尘暴。

  据中央气象台统计,这两天肆虐北方的沙尘暴,覆盖我国1/7国土,影响面积140万平方公里。北京更是遭遇了近13年来最强的一次沙尘天气。网友们模仿“草船借箭”编了个新段子“盖屋借沙”——话说刘备要在北京盖房子,诸葛亮掐指一算说:“只买水泥,沙子今天傍晚即可到京。”

  在气象预报里,针对黄色沙尘天气的预警符号中,S表示浮尘,S加橫箭头表示沙尘暴,而S中间加竖箭头表示扬沙,打眼看上去就像美元的符号“$”。对此,小伙伴们的思维又发散开了:“如今连老天爷下钱这事也能预报了,真棒。”“北京一夜下了50吨沙,那北方整个加起来估计得有一千万吨沙吧。换成1千万吨美元,一张按100克算,总计为10万亿美元,下到中国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平均96平方米才能捡到一张百元美钞。”

  打趣归打趣,对沙尘暴我们绝对不能掉以轻心。很多时候,沙尘暴同时也是“污染暴”,中国科学院气象学博士后李汀解释:“很多人认为沙尘暴里都是较大颗粒如PM10,对健康危害不大,其实沙尘暴里也会携带很多有毒污染物,还有PM2.5。”

  雨天可带伞、高温可防晒、雾霾戴口罩、刮起妖风我们还能带着秤砣上街,但发生了沙尘暴,有时候让人一筹莫展。好在,省气象台说了,这次北方沙尘天气对浙江总体影响不大,但浙中北地区的小伙伴要注意了,局部地区今天可能出现轻度雾霾天气。杭州市环境监测站和杭州市气象台联合发布空气质量预报,预计今天杭州AQI为80到100,首要污染物为PM10,空气质量等级为良。

  既然影响不大,我们还是关心下眼前的。昨天,暖春恢复活力,回温之旅也是渐入佳境,预计今天全省依旧是多云唱主角,气温有阳光撑腰,自然还是蛮高调的。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杭州多云,气温13℃~27℃,平均相对湿度65%。

  而冷空气的大部队即将在周六晚集结杭城,那时,暖春画面将被切换,你能明显感觉到冷空气的实力,最高气温将跌到20℃以下,伴随着冷空气的,还有一次全省范围的降雨。

标签: 污染物|雾霾 责任编辑: 陆海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