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生态运动会安吉站,野趣横生
2015年04月19日 08:30:0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杨静 卢俊和 潘良干

挑竹笋比赛,把老婆也放在箩筐里挑起来,也是种乡村爱情的浪漫。

   浙江在线04月19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杨静 卢俊和 潘良干)走全省最美的地方,做人间最美的运动。昨天,省首届生态运动会第一站在安吉山川乡上演,环湖洗肺走、竹乡趣味运动会……上百名运动爱好者拖家带口在这个“生态博物馆”中乐此不疲地进行各项角逐,享受着青山绿水中挥汗如雨的快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安吉提出了这一科学论断。十年过去了,浙江已发生了巨大变化,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经济建设走上了更加健康的发展之路。由浙江省体育局、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中共浙江省委老干部局、浙江省环境保护厅、浙江省总工会、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省体育总会等单位联合发起的省首届生态运动会,其意义就在于宣传我省生态建设的成就,从而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健康运动的生活方式。

  绿水青山,环湖洗肺

  有人不想回去了

  昨天上午,车子驶进山川乡,看到处处是绿色和风景。近年来,山川乡依托自然山水打造“浪漫山川”品牌,优美生态环境也吸引了众多休闲项目落地,仙龙峡漂流、芙蓉谷景区,栖居竹世界等星罗棋布其间,而路边一幢幢的农家小别墅,更是让大家不由赞叹:“家就在4A级旅游景区,这里的村民实在太幸福了。”

  开幕式后,首个集体活动就是环湖洗肺走。村里这个碧湖不大,环湖一周也就两公里左右,但四周景致相当不错。时而穿行竹林小道,看到一支支毛笋正茁壮成长,孩子们忙上前和它合个影;时而走在山间,杜鹃花竞相怒放,还有各种漂亮的植物,家长们趁机上起了普及课……

  “有山有水,空气又这么好,是名副其实的洗肺之旅,真应该在这里多住几天。”沈燕瑜昨天是和朋友一起来参加活动的,她说今年夏天一定还要再来避回暑,“我已经打听过了,吃住一天一百块左右,到时肯定很享受。”

  道具是竹,奖品是笋

  回家再做竹笋宴

  在安吉山川乡生态运动会首站活动中,主打活动除了环湖洗肺走,还因地制宜设计了一场美丽乡村趣味运动派对,比的项目样样与竹有关。

  一家三口跨骑在一根长竹竿上面,以跳跃方式前进,看谁家跑得快,这是骑竹马比赛;五个用竹子做成的栏架一字排开,但一个比一个低,尤其是最后一个,需要贴地面爬行才能通过,这便是钻竹栏比赛。另外还有播种和挑竹笋项目,也都离不开竹这个主题。

  当主持人陈国新讲完比赛规则,孩子们早就按捺不住了,拖着爸妈排起了队伍。没想到的是,上场后的大人比孩子们玩得还要嗨。

  骑竹马比赛,一家三口往往是爸爸最先,妈妈第二,孩子最后,然而很多爸爸上了赛道就兴奋,拉着竹子拼命往前跑,根本没留意到妻子孩子早已被自己甩下。钻竹栏比赛,超低的栏高对孩子们来说难度不大,其实考验的还是大人。但大家浑然不觉,该蹲就蹲,该爬就爬,完全不在意已沾了一身的灰。

  因为儿子学校临时有事,陈伟清只能和丈夫两人来参加活动,看到别人玩得开心,他们也心痒痒,就临时向别人借娃参赛,“一直想有个女儿,没想到今天我一下子多了好几个女儿,太开心了。”

  更让大家开心的是,比赛奖品发的是全天然的时令货——一人一支大毛笋,活动纪念品则是山川乡苗圃基地的绿色肉肉植物拼盆,“这样的乡村运动会从来没参加过,太有特色了,令人难忘,晚上回家做竹笋宴去。”看着两手满满的宝贝,李晓芬一家子乐开了花。

钻竹栏比赛,摸爬滚打的大人也全然忘记了泥地上的尘土。

山间的竹林小道一趟走下来,人人好象洗了一次肺。

手捧奖品大竹笋,晚上回家可以摆竹笋宴了。

标签: 生态|运动会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