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记明细账,治庸懒散 义乌整治为官不为现象
2015年04月21日 05:37:1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黄宏 市委报道组 龚献明

   浙江在线04月21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黄宏 市委报道组 龚献明)义乌江东街道鸡鸣山社区党员范某以屋顶补漏为由搭违建,遭周边群众多次投诉举报,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江东大队几次责令范某停工,但对范某明停暗不停的违建行为失察、处置不力,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日前,不仅范某受到党纪处分,江东大队7名干部也被问责,其中大队长宋某等3名干部被免职。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机关干部不作为、“庸懒散”等是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下,义乌坚持从严管理,出实招、狠招,出台一系列干部考绩办法,用“明细账”具体考核评价领导干部的工作绩效,奖优罚劣。

  根据考绩办法,义乌将机关单位分成镇街、党群部门、政府部门、产业发展单位等不同类别,在本类别综合评比中排名最后几位的,单位班子要当面向市委常委会汇报整改措施;连续两年最后一名的,由组织部门对该单位党政主要领导提出组织调整动议。同时,加强对班子成员的考核,在同类人员考核排名中,列后3%的,予以诫勉谈话;累计2年的,提出组织调整动议;累计连续3年的,予以降级使用或改任非领导职务。

  据统计,因推进工作不力,该市去年有24名主要干部被约谈;免职8人,降职两人,不适宜现职调离岗位10人。

  从严管理的触角,还向镇街一线干部和农村干部延伸。稠城街道九如堂村在进行污水管网及路面硬化工程时,因为街道干部、村干部办事不认真,没有落实好村财会代理、审核把关制度,在签审程序上“走过场”,导致工程虚增33.7万多元款项。为此,稠城街道办事处有3名干部被诫勉谈话,1名干部被党纪立案。去年,全市有82家单位的286名工作人员因违反作风和效能建设有关规定受到问责,有75名村干部被组织处理或党政纪处分。

  针对一些干部对难题“绕着走”的现象,义乌还专门排摸出36个重点工程历史遗留问题,由市委、市政府与镇(街道)签订“军令状”,要求逐一限期解决到位。各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抽调精兵强将,目前已解决32项,还有4项正在攻坚中。

  治庸治懒,让想干事、敢干事的干部舞台更大。去年4月被提拔为廿三里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的楼允良,负责工业经济等工作。他走遍了街道的所有规模以上企业,了解企业的投资、经营情况……在他的努力下,去年该街道完成有效投资28.3亿元,完成率118.3%。

  评分12345

标签: 不作为|为官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