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女乘客吹开飞机上救生衣 遭索赔后与空姐争执
2015年04月25日 10:45:12 来源: 温州网 郭进 白建胜
制图张钊

   浙江在线04月25日讯 在飞机上,见过有人把救生衣当“气球”吹的吗?4月22日,在长沙飞往温州的一个航班上,一名女乘客由于好奇,取出了座椅下的救生衣,并把救生衣吹胀了。乘务员让她赔,她还说出了不当的言语。

  当天下午,当航班飞抵温州国际机场后,这名乘客就被机场警方带走了。昨天,记者从机场公安分局了解到,这名女乘客的言行扰乱了航空器秩序,已被警方处以治安处罚——罚款200元。

  这名女乘客姓朱,市区鹿城人。4月22日下午,朱某从长沙乘飞机回温州。

  坐过飞机的人都知道,在飞机起飞前,空乘人员或机载录像都会告之乘客,氧气面罩、救生衣的使用方法及放置位置。当然,这些物品只有发生紧急情况时,旅客在空乘人员的指导下才能使用。

  但是,朱某却对座椅下的救生衣比较好奇,她想看看飞机上的救生衣和普通救生衣有什么区别。当飞机起飞20分钟后,朱某把座椅下的救生衣取了出来。据介绍,飞机上的救生衣和日常所见的救生衣是有区别的:救生衣有两条管子和两条绳子,吹管子、拉绳子均可对救生衣充气,开启使用后将报废。

  然而,朱某把救生衣取出后,就对着管子像吹气球一样把救生衣吹胀了。玩了一会,朱某想把救生衣回去,但救生衣内的气体却无法排出了。此时,乘务人员得知朱某已将救生衣吹开,便要求朱某照价赔偿。

  “双方就赔偿金额一事产生了争执,在此过程中,朱某情绪激动,言行失当,扰乱了飞机上的秩序。”温州机场公安分局的一位民警说,1个小时后,该航班在温州机场降落,机场警方赶到飞机上将朱某带到派出所进行调查。到候机楼派出所后,经民警的批评教育,朱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同意照价赔偿。另外,朱某因自己的不当言行扰乱了航空器秩序被派出所处以治安处罚——罚款200元。

  资深机长告诉大家飞机上有四个地方不能碰

  在飞机上哪些东西不能碰呢?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某航空公司的一位资深机长。这位机长说,要做到四个不能碰:

  1.不要碰飞机上“后厨”

  通常情况下,飞机的后厨设在飞机的尾部,靠近厕所位置。乘客上洗手间时,千万不要有好奇心,跑到飞机的后厨,去触后厨的物品或按钮,有的按钮是热食品的,按了可能会带来麻烦。

  2.不要碰安全门

  飞机的安全门是在飞机发生意外情况时供机上旅客逃生使用的。安全门下方还有充气滑梯。紧急逃生时,需要先拉下把手,充气滑梯弹出,接着打开安全门,机上乘客坐充气滑梯逃生。飞机的安全门是飞机上最薄弱的环节,就像人身体的死穴和命门,不能乱碰的,这会严重影响飞行安全,甚至酿成机毁人亡的惨剧。

  3.红色按钮与把手不可乱按

  飞机上红色的按钮其实不少,安全门也是其中之一。这些按键虽然都在乘客不容易触碰到的地方,但是一旦触碰后果不堪设想。即便像餐车上的红色扶手,也不可随意乱动。因为这是餐车的刹车,若趁空乘人员不注意松开刹车,餐车可能在机舱内移动,撞伤乘客。飞机座椅后背里放置的安全须知上,也用显眼字样标明,警示“除紧急情况外,不得触动机内任何带有红色标志的应急设备”。

  4.不要带走救生衣

  救生衣,是预备飞机发生紧急情况于水上迫降时,提供给乘客保命用的。并且,飞机上的救生衣是专用救生衣,属于一次性使用设备,一旦取出打开即无法再次安装使用。

  因此,乘客千万不要碰飞机上的救生衣。这不仅会造成机上设施的损坏,还会在真正发生险情时给逃生和救援带来不便。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34条规定,盗窃、破坏、擅自移动使用中的航空设施,或者强行进入航空器驾驶舱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因此特别提示乘客,飞机上的应急设备,切莫乱动。

标签: 救生衣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