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穿透高墙的法治之光——浙江省创建现代文明监狱纪事
2015年04月26日 07:34:0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朱海兵

   浙江在线04月26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朱海兵)“我要在高墙内洗心革面、重塑灵魂,为自己的新生放飞新的梦想……”望着铁窗外的蓝天,忆起老家山村的袅袅炊烟,金华监狱服刑人员王洪伟(化名)神情平静而坚定。

  既要筑牢水泥钢筋的有形围墙,也要铸就人性回归的无形围墙。近年来,我省监狱系统坚持以确保安全稳定为首要政治任务、以提高罪犯改造质量为中心任务、以维护公平正义为首要价值追求,依法全面推进监管智能化、执法规范化、改造人文化等工作,至今已连续10年实现安全生产“五无”目标,刑满释放人员再犯罪率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最近,省监狱管理局被司法部荣记集体一等功。

  看押更放心——

  现代监管智能化

  在一个个探头的接力监视下,一道道关卡的无缝对接中,一辆载着外出就诊服刑人员的押解车,缓缓驶至监狱大门门禁处,经过人工核查、车底扫描、生命探测仪探测,没有发现异常才放行,而车载、手持移动监控和定点医院监控,可以实时监控外出就诊罪犯……

  在金华监狱指挥中心,记者亲眼见证了服刑人员外出就诊的全过程。如今,该监狱建成了视频监控等8大安防系统和远程医疗会诊等8大智能化应用系统,实现对在押服刑人员的全方位、全天候监控,仅监控探头就数以千计。

  同样,在省监狱管理局指挥中心,值班民警轻点鼠标,全省数万名服刑人员的即时表现情况,及万余名值勤民警的执勤现场情景就会出现在屏幕上。

  “确保安全稳定是监狱的首要政治任务。”省监狱管理局局长胡方锐告诉记者,面对繁重的监管压力,我省在全国率先提出创建智能化现代文明监狱,着力构建“人防到位、物防可靠、技防先进、联防有效”的“四防一体化”安全防控体系,不断推进监狱指挥中心、监狱管理执法信息平台、罪犯教育改造专网平台、罪犯远程医疗会诊平台等“一中心三平台”建设,既促进了民警执法规范化,又确保了监狱持续安全稳定。

  我省监狱系统还与武警部队探索创新“队伍联建、矛盾联调、隐患联治、勤务联管、情况联处、平安联创”的“六联”机制,共建、共管、共保安全,受到武警总部和司法部领导的肯定。

  服刑更安心——

  阳光执法规范化

  “小明,下个月你就可以呈报减刑了吧?我和你妈天天为你这事担心,你看需不需要找找关系?”

  “爸,你千万别去。现在我们每个人每个月的考核分,大家都一清二楚,找关系也没用。我已经算过了,我在我们分监区下个月呈报减刑的12个人中排第4,没问题的。”

  这是省十里丰监狱民警在会见录音复听中听到的服刑人员黄小明(化名)和父亲的对话。

  减刑假释,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省十里丰监狱政委罗爱民介绍,为确保执法公正,十里丰监狱制定出台罪犯改造分层量化考核办法,对罪犯的改造表现实行日记载、周讲评和月考核,按照量化考核排名择优呈报减刑、假释,全程向所有服刑人员公开。

  去年,十里丰监狱3751个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实现无一差错和零投诉。

  这些年来,我省监狱系统率先推行办案质量终身制,与法院、检察院联合建立减刑假释信息化、智能化办案系统,实现网上办案、全程留痕、接受监督;深入推进狱务公开“阳光工程”,将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监狱重点执法事项在省政府门户网站、浙江监狱网、政务内网进行公示。从2014年5月起,对罪犯暂予监外执行以及暂予监外执行罪犯收监执行实行网上公开管理,接受社会监督。

  “只有阳光执法,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一把尺子量到底,才能杜绝各种干扰和暗箱操作,让每名服刑人员安心改造。”省监狱管理局刑罚执行处负责人张必诚说,我省不少监狱还推行服刑人员年终评比听证会,旁听服刑人员可质询、拟奖励人员可辩解,从而确保公平公正。

  改造更用心——

  教育引导人文化

  从不服管教的“刺头儿”,到刻苦钻研的“好学生”,贵州籍服刑人员王以真(化名)的转变令人刮目相看。

  6年前,因抢劫罪、盗窃罪被判处10年6个月徒刑,加上家庭贫困、身无所长,初中毕业的王以真对人生感到绝望,自暴自弃。令他没想到的是,被送到省乔司监狱后,管教民警不仅给他做心理疏导,还引导他结合自身实际精心设计“新生规划”。

  这些年,王以真积极参加监狱推行的“双证制”教育培训,先后报名参加监狱开办的初、中、高级服装设计定制工职业技能班和高中学历班,10多次被评为“劳动能手”、“竞赛标兵”。“通过学习技能,我不仅掌握了一技之长,而且重新认识到劳动的价值,对出狱后的生活有了信心。”王以真说。

  文化水平低、缺乏专业技能,是很多服刑人员犯罪和重新犯罪的重要原因。如今,我省各监狱已全面推开省乔司监狱首创的入监集中教育、中期“双证”学习、出监模拟回归的教育改造新模式,引导服刑人员努力走好回归社会之路,使刑满释放人员的再犯罪率不断下降。司法部还专门下文向全国监狱推广我省“双证制”教育培训等做法。

  今年的省第一监狱“动漫艺术节”上,一件长达16.6米、画有4000多个人物和200多座房子的清明上河图砂画,令参观者赞不绝口,而这件美轮美奂的作品,是由22个文化程度不高的暴力重刑犯在半年里完成的。

  人文化的教育改造,能够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省第一监狱监狱长董长青直言:“教育改造的目的,是让他们成为社会人,而不再是监狱人。培养服刑人员掌握一技之长,就是为了让他们找到适合自己的新生之路。”

标签: 高墙|监狱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