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问题生脉注射液流入我省 在杭省级医院未使用该品牌注射液
2015年04月27日 06:44:54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黄淼君
http://zjnews.zjol.com.cn/system/2015/04/27/020622599.shtml

   浙江在线04月27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黄淼君)前天,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过官网发布通告:江苏苏中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生脉注射液在广东省发生不良事件,个别患者用药后出现寒战、发热症状。根据检查情况,在全国范围内召回问题批次的药品。

  而这批问题批次的药品中,有一万余支是销往我省的。

  问题注射液到底有没有问题呢?我省有哪些医疗机构使用这些药品?记者昨天就此采访了相关单位和部门。

  国家食药局要求

  召回问题批次药品

  4月24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官网上发布了一份“关于江苏苏中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脉注射液质量问题的通告”。

  通告公布,近日江苏苏中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生脉注射液在广东省发生不良事件,个别患者用药后出现寒战、发热症状。经广东省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该批次药品热原不符合规定。

  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采取对企业进行现场检查、监督企业暂停该品种生产和销售、召回问题批次药品、彻查药品质量问题原因等措施。同时,组织对该企业同一生产周期相关批次药品进行检验,扩大风险评估范围,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经查,江苏苏中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涉事批次生脉注射液批号为14081413,2014年8月14日生产,有效期至2016年8月13日,总计37638支。

  共销往江苏(2400支)、浙江(13788支)、安徽(12支)、福建(12支)、山东(417支)、广东(9954支)、海南(15支)、四川(7200支)、新疆(3840支)等9省(区)。

  为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要求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基础上,监督企业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问题药品全部召回,并监督销毁;

  监督企业彻查药品质量问题原因,针对查明的原因进行整改,在未查明原因、未整改到位之前不得恢复生产,恢复生产需报总局备案;

  对企业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立案查处。

  问题药品流入地的省(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要密切关注药品流通使用情况,并监督相关企业配合召回问题药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机构要加强监测,发现不良事件及时报告。

  总局要求地方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必须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全面履行监督责任。

  昨天,记者也咨询了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人员,对方表示将根据国家局的统一部署展开工作。

  省级医院未使用该品牌注射液

  生脉饮注射液是一种中药的注射液,我省到底有哪些医院在使用呢?

  “这个消息我已经知道了,不过我们杭州的大医院一般不太使用这个品牌的注射液。像我们省中医院从来没有进过这种注射液,我们使用的是正大青春宝的参麦饮注射液。”浙江省中医院主任药师王建平说。

  生脉饮注射液主要的功用是补气,主要成分是人参和麦冬,所以有的厂家给它冠名为生脉饮,有的又叫参麦饮,都属于中药的成药产品。

  而大家平时比较常见的是药店里卖的生脉饮口服液,一些年老体虚的老年人,在夏天的时候,会被中医建议适当服用一些这类口服液。

  而注射液和口服液的成分是差不多的,区别是给药的途径不同。

  “口服液是直接喝的,而注射液是通过静脉给药的。”王建平说。

  为什么一样的药要用不同的给药途径?“不是所有患者都能喝药的,比如一些不能口服药的患者,就需要静脉给药了。”王建平说。

  因为存在这些情况,所以部分中药的中成药,除了口服液,也有注射液。

  这次出现问题的注射液还能用吗?

  “国家既然发布了这个通告,我相信各级医疗机构都会特别关注这个药品的。据我了解,这种中药注射液,可能会在一些县级医院使用。”王建平说。

  “中药注射液是药品,药品质量的把关环节是非常多的,比如生产、运送和储存。即使这些环节都把好了关,也存在个别人因为体质原因出现不良反应。对于药品的不良反应,大家不要太恐慌,只要是在医生指导下正确使用的药品,总体是安全的。”王建平说。

  三年前我国曾经淘汰11种中药注射液

  此次事件,也让中药注射液这种药品形态进入更多人的视野。记者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网站上看到,三年前,我国曾经淘汰11种中药注射液,而这次中药注射液又出现了问题。之前业内曾有声音,表示要淘汰中药注射液。这种形态的用药方式,到底安全吗?

  “这个问题要一分为二来看待,在上世纪60年代,我国是大力提倡研发中药注射液的。”王建平医生介绍,在那个缺医少药的年代,中药注射液发挥了很大作用。

  当时,因为国内的制药水平还不是很高,加上国外的一些药品仿制技术也没有得到发展,所以我国从传统的中医里寻找解决办法。当时,我国不但研发了许多中西结合的药品,也开发了一些中药注射液,这些注射液是各地根据各自特点,自主研发的,标准也是由各地自己制定的。

  而随着国内制药技术的发展,以及药品生产行业的规范化监管,所以我国开始陆续淘汰一些效果不明确、有缺陷的产品。

  2012年年底,我国淘汰的11种中药注射液,都是临床使用少、安全性及有效性数据不充分、现有标准难以保证产品质量均一性的中药注射剂品种,淘汰的目的就是为了保证用药安全。

  “保留下来的中药注射液都是临床上反复使用、证明有一定疗效的药品,除了中医院,一些综合性的西医医院,也在使用中药注射液。和中成药一样,这些注射液是受到广泛认可的。”王建平医生表示,中药注射液都属于处方药,需要在医院内,由医护人员协助使用。所以只要是有国家批文的、在正规医疗机构使用的,总体上是安全的,没有必要因为这个事件,对中药注射液存在误解。

  “在用药上,我也想给大家一个建议:能口服用药的尽量口服,除非治疗需要,不要主动要求医生采取挂盐水这类静脉给药方式。”王建平医生说。

标签: 注射液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