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一登山者经历珠峰生死瞬间 "雪崩,离我只有二三十米远"
2015年04月27日 06:44:54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王晨辉

   浙江在线04月27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王晨辉)前天,尼泊尔发生了8.1级强震,不仅给当地造成了巨大的破坏,还引发了包括珠穆朗玛峰在内的几座雪山的雪崩。

  虽然,前方陆续传来消息说,在当地的一些浙籍旅游团和自由行游客暂时安全,未有伤亡。但是,记者了解到,一名温州瑞安的男子一直处于失联中。

  这名男子这几天正在攀登珠峰,预计5月初登顶。截至地震发生当晚10时,他的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昨天,好消息传来,这名登山者目前安全,已经撤回到珠峰大本营。电话里,他疲惫地告诉记者:“雪崩,就离我只有二三十米远,我能逃过,运气真是太好了。”

  雪崩,离我们只有二三十米远

  这名男子叫张伟,温州瑞安人。

  昨天下午4点,记者终于打通了他的电话,电话那一头,他的声音显得有些疲惫。

  “已经下来了,运气还算比较好的。”张伟说,他亲眼目睹了雪崩,就发生在离他二三十米远的地方,如果自己不是刚好处于雪崩带之外,肯定就被埋了,生还希望渺芒。

  昨天下午,张伟已经撤回到珠峰大本营,与他同行的登山队员们也都安好。在电话的余音中,记者听到他身边的同伴们,正纷纷向家人、朋友报平安。

  张伟是4月6日到达拉萨,12日到达珠峰大本营。他们这支登山队一共16人,来自全国各地,浙江籍的就他一个。按计划,他们本打算5月5日到10日登顶珠峰。

  “发生地震时,我们正在海拔6800米左右的北坳冰壁上,当时我们所处的山体摇晃得并不厉害,大家并没有意识到发生了地震。谁知几十秒后,不远处二三十米远的地方,山坡上开始大块大块地往下掉巨大的冰块,夹杂着漫天的雪末,大家才震惊了,开始往反方向撤。”

  “要是当时我们离雪崩带再近一点点,很有可能就回不来了。”说到这儿,张伟显得心有余悸。

  登山队连夜撤回珠峰大本营

  雪崩发生之后的3个多小时,张伟他们终于和珠峰大本营联系上了。这时,他们才知道,尼泊尔发生了8.1级的强地震。

  “我们再也不敢往上爬了,怕有余震,再遇到雪崩。登山队连夜撤回,终于在早上7点回到了珠峰大本营。”张伟告诉记者。

  “连夜赶回,其实路上倒是不危险,但是体力透支很大,人很累。因为25日白天已经走了八九个小时了,雪崩后又急着撤回来,走了一晚上,体能上受到很大的考验。”张伟说。

  目前,张伟和同伴们打算先下山去日喀则暂作休整,至于接下来是继续登顶珠峰还是解散,他们还要再商量一下。

  地震当日,还有一名温州人王仲辉也正在珠峰大本营,准备登顶珠峰。不过,王仲辉和他的登山队伍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他说,自己是4月24日刚刚拿到登山许可证,同行的人有十几个。

  地震发生后,王仲辉马上在朋友圈里向亲人和朋友报了平安,并了解到当时正处冲顶过程中的登山队伍的情况。

  “北坡的一支登山队伍在地震发生时正在6900米的高度,准备休整冲顶。但天气条件不好,地震发生后撤到了6600米的营地,目前全队人员都很安全。南坡的一支登山队伍暂时联系不上,不知道情况怎么样。”

  据西藏旅游局消息,西藏境内的登山爱好者共有500多人,珠峰北坡无一人伤亡;而靠近尼泊尔一侧的南坡有3名中国人遇难,是中国首支女子登山队的队员。

  温州一摄影采风团平安回家

  “我们已经平安到达了,一切平安,万幸啊!”打通陈光驰的电话时,他长长地舒出了一口气。

  昨天下午2点20分,陈光驰和团友们到达温州机场,一行18人,都平安无事。

  陈光驰是温州一个由18位摄影爱好者组成的采风团领队,尼泊尔前天发生8.1级强震后,这18名摄影爱好者遭遇了惊魂之旅,所幸的是有惊无险。

  该团13日从温州出发,原计划于昨天结束14天旅程归国,这些团员的年龄从43岁到72岁不等。

  尼泊尔地震发生时,陈光驰等18人正在加德满都的一家华人餐厅用餐。

  陈光驰说,地震来得很突然,他们目睹了周围一些建筑物的倒塌,一些女团员被吓得抱头大哭。还好这家华人餐厅结构比较结实,没有被震塌,陈光驰一行人有惊无险,躲过了这一劫。

  地震发生后,陈光驰就指挥团员们从餐厅逃了出来,疏散到空旷的一处建筑工地。一路上,他们经过了一些倒塌的房屋,当地的妇女们坐在地上,望着眼前的断壁残垣,一脸的悲伤。

  前天晚上,陈光驰带着团员来到加德满都机场,等候撤离。在加德满都的一些交通站点,他们看到大量旅客携带行李,都准备结束旅程离开当地。

  陈光驰说,我国驻尼泊尔大使馆工作人员专程赶来向他们了解情况。由于地震原因,航班无法按照正常时间起飞,他们是分两批走的,先飞到昆明,再转机回到温州。

标签: 雪崩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