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绿水青山富浙江样本四
一人家|农产品借力互联网+ 丽水农民将金山银山变现实财富
2015年04月27日 14:42:3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董洁
【摘要】 2014年,丽水9县(市、区)中有7个入围“全国电商百佳县”,到目前开办网店8300多家,从业人员2.2万人,年销售额达38亿元。2014年,丽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635元, 9个县(市、区)全部“破万元”。

   浙江在线丽水4月26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董洁 编辑/胡芸)翻开丽水遂昌县柘岱口乡村民叶松旺家2014年的账本,收入5万元,比起之前一年才一万的收入,整整翻了4倍。再仔细一看,吊瓜子、花生、土猪肉……无一不是正正宗宗的山里土货,这些通过网络销往了全国各地。而叶松旺说,在收入的增长上,他根本算不上典型。

  在叶松旺的眼中,如今的这些变化得益于当地重点打造“互联网+”与“绿水青山”相结合的两翼并飞模式,通过这种模式,真正把金山银山转化为现实的财富。

“绿水青山富浙江”样本一:一根翠竹挑起百亿元产业 绿水青山让安吉收获"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富浙江”样本二:杭州跨越十年谱写“山字经” 且看山水人家的“两山”实践

“绿水青山富浙江”样本三:活水钱江源带火农家乐 开化农民沿岸忙“掘金”

  一户人家的一次生态转身

  农村电商改变山区人生活

  40多岁的叶松旺,祖祖辈辈都生活在柘岱口乡这个距离丽水遂昌县城97公里的小山村。村里大多数人都和他家一样,靠着种番薯、土豆、玉米等维持生计。

  2011年,叶松旺在一次偶然的机会“触网”开起了淘宝店,专门卖自家的五谷杂粮。但当时村里完全没有物流公司,发货着实增加了不少成本,再加上产品的包装和推广上也没有任何经验,店铺起步发展相当的难。

  2013年,一个叫做“赶街”的农村电商服务站先后在遂昌210个村庄落地开花,打通了农村电商的最后一公里,帮助农民代买、代卖网上产品。

  叶松旺觉得这是个机会,主动要求当上了柘岱口村服务中心的站长。在赶街网进行电商专业知识培训后,作为站长的他把搜集来的优质产品推广到淘宝、京东等平台,进行网上销售。“以前赚钱很困难,做得累死,一年收入最多也只有一万多元。”叶松旺说,现在他全职在家做电商,一年收入就有四五万元。

  遂昌县网店协会会长潘东明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去年叶松旺卖掉了整个镇的吊瓜子!”而如今,仅在遂昌县,就活跃着近2000名像叶松旺一样的农产品电商。

  从农民到电商服务站站长,从农户变为网上卖家,几年来,类似的故事在丽水农村不断上演。叶松旺一家的变化,也正是丽水农民靠生态致富的缩影。

  2014年,丽水9县(市、区)中有7个入围“全国电商百佳县”,到目前开办网店8300多家,从业人员2.2万人,年销售额达38亿元。2014年,丽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635元, 9个县(市、区)全部“破万元”。

  正如丽水市委书记王永康说,发展农村电商,是促进农村转型发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模式,是促进农民增收、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良好生态环境就是GDP

  去年丽水旅游收入339亿

  “环境就是生产力,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GDP。”2003年8月8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丽水调研时这样说。在他看来,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绝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

  十多年来,丽水创新思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抓住生态这个最大优势,重点打造“大景区”和养生乡村,培育生态精品农业。去年以“生态精品”命名的丽水农博会首次进入杭城,短短三天时间,实现现场销售额1170万元,签订订货合同和意向合同1.83亿元。

古堰画乡 

  近年来,丽水市区满眼翠绿,空气清新,成了周边城市休闲养生的好去处。

  位于丽水莲都区的古堰画乡,是800里瓯江最为精华的一段。阔水清波、渔舟帆影、樟影老街,成群的画家在这里支起了画架,它也成为全国最大的写生创作基地。

  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色,来这里旅游的人开始络绎不绝。丽水瓯江风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徐建林介绍,去年古堰画乡游客总量89万人,比前年多了70%,其中单是为了写生而来的就有12万人,全国226所学校在这里建了写生基地,而今年第一季度的游客量与去年同比又增加了60%。

  陈金仁三年前盘下一家两层楼的房子装修成民宿,有7间房间。“周末和节假日最贵的一间单价能达到六七百元,还要提前一个月预定,供不应求。”

  今年8月,隐居画乡精品民宿就能基本建成,从看风景到赏文化,从保持特色到创新创意,古堰画乡正在不断转型,不断发力。

  而从2005年的第一个油画创作基地,发展到现在的高等旅游景区,“丽水巴比松”成为古堰画乡最为点睛的一笔。“旅游产业带动了整个文化产业的发展,目前全国有40多家画商长期驻扎在古堰画乡,去年形成的油画产业超过2500万元。徐建林说。

  据统计,2014年,丽水新增4A景区2家、省级旅游度假区1家,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339.58亿元,增长27.5%。

  好山好水好空气

  丽水要变“绿富美”

  “十一五”期间,丽水否决了900多个高污染项目。去年,丽水又否决了高污染、高排放投资项目100多个。

  “丽水青田县的瓯江江心有一个美丽的驮滩岛,去年,一家外地大型不锈钢企业希望在那里投资20亿元建厂,投产后年产值将达100多亿元。最后通过专家论证,决定放弃在驮滩岛搞工业,而是规划为生态旅游区。”丽水市环保局副局长胡晓红说。

  在眼前的经济增长和长远的生态利益面前,丽水首选的是绿水青山。

  为加快发展生态经济,丽水将全市95%以上的区域列为限制工业进入的生态保护区,同时推进“治水”“治气”“治山”“治土”,努力让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使生态优势更优、长优。

  目前,丽水森林覆盖率高达80.8%,是全国森林覆盖率最高的设区市之一。2014年,丽水九个县(市)城区的负氧离子均值为2185个/立方厘米,达到“二级非常清新”的空气质量水平。18个风景名胜区负氧离子均值3611个/立方厘米,达到“一级特别清新”的空气质量水平。

  在水质方面,2006年丽水就有96.6%的断面达到或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III类水标准,目前,这一数字进一步上升到98.96%。

  此外,丽水的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指数位于全国前列,连续11年获得全省第一;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也连续7年保持全省首位;全市9个县(市、区)全部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县,云和、遂昌则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县;优质生态环境也令当地的人均寿命长期处于较高水平,成为全国首个获得“中国长寿之乡”称号的地级市。

  与此同时,丽水市农村常住居民收入也奋起直追,同比增长12.0%,增幅连续6年居浙江各市首位。

  在今年的浙江省两会上,省委书记夏宝龙明确提出,丽水摘帽“欠发达”,成为“绿富美”,与全省协同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周年专题报道——绿水青山“富”浙江

"绿水青山"主题采访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农村电商|绿水青山|丽水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