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16位宁波人死里逃生!中国救援队救出首位幸存者
2015年04月27日 14:53:32 来源: 浙江在线 宁波晚报微信号

  “终于到家了!”昨天下午4点多,大朱家高速出口,从尼泊尔安全返回的宁波摄影团负责人李女士走下汽车时松了口气,同行的另外5个成员也都向前来迎接的家人挥手。

  当天下午3点,已有10位成员坐飞机抵达宁波。记者了解到,我市还有一位散客在尼泊尔等待飞机接送回来,目前情况良好。

  弄堂里死里逃生

  回忆起25日地震那一幕,李女士仍然心有余悸。地震发生时,摄影团2位成员留在酒店休息,而14位成员正在加德满都太庙街的弄堂里购物,突然地面开始晃动,房子开始倾斜,零星瓦片从屋顶掉落下来,当时意识到地震强度很大,大家拼命往大路上跑。

  “短短的一条小弄堂,跑了好长一段时间才跑出来。”李女士回忆道,跑到大路上回头看,白鸽、乌鸦所有的鸟冲天而起,老房子倒塌,地面开裂,漫天灰尘,不少人跑到街道上紧紧拥抱在一起,还有不少人瘫倒在地上大哭。

  最让李女士心有余悸的是,当天下午他们本来计划去参观杜巴广场的古迹神庙,地震过后遗迹都倒塌了。“据说现在已经是一片废墟,还有人是从废墟里爬出来的。”李女士激动地说。

  当李女士和13位成员死里逃生时,摄影团的成员钱先生正在酒店睡觉。他告诉记者,楼房剧烈摇晃,把他从梦中摇醒。“楼房不停摇晃,卫生间里的玻璃碎了一地,一下子就慌了。”钱先生马上穿上衣服和裤子,也顾不上掉在地上的相机,狂奔到楼下草坪。当钱先生遇见摄影团的另外一位成员时,两个人悬在半空的心才落了地。

  酒店草坪上度过一夜

  李女士告诉记者,导游开车将大家接到酒店后,大家给家里都报了平安。

  “第一次地震后,陆陆续续又发生了一些余震,但持续时间都很短,也就三五秒钟。”而当时的加德满都一片混乱。李女士说,回酒店的路上可以看到,满大街都是不少人惊慌地光着脚,在马路上跑来跑去。

  游客只能在酒店草坪上休息。酒店工作人员准备了咖啡、奶茶还有晚饭。临近傍晚,街上有人陆陆续续裹着被子出门,准备到广场上打地铺。晚上的加德满都非常冷,大家只好坐到车里。

  “当时最怕的是没有网络没有信号,而且加德满都机场因地震短暂关闭后,最担心的是何时能回家。”李女士说。

  当地时间23点左右,当地的旅行社负责人一个电话打消了李女士的顾虑,“东航两架飞机即将到达加德满都机场,你们赶紧过来。”

  “一路上都是漆黑一片,只有零星光点,沿路都是难民和倒塌的房屋。”李女士告诉记者。2个小时后,摄影团成员顺利坐上了飞机。

  回家的感觉真好

  昨天8点42分,摄影团成员乘坐东航mu2584顺利抵达昆明。东航昆明站站长亲自接待了他们。短暂休息后,10位成员乘机返回,下午3点左右抵达宁波。接着,摄影团最后6位成员也乘机到达宁波。

  “地震来时还是挺慌的,不过我们中国救援非常及时,不到一天时间就顺利回国。看到一架架中国的飞机降落在尼泊尔的机场里,顿时有了一种自豪感。

  我们出发的时候还有不少外国人滞留在机场里,现在我们没什么可担心的了。”摄影团成员应卫国夫妇说出了心里话。

  援助

  中国政府向尼泊尔

  提供2000万元物资援助

  遭受近百年不遇特大地震后,尼泊尔政府通过外交渠道呼吁国际社会给予紧急援助。

  为表达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尼泊尔抗震救灾的坚定支持,中国政府决定向尼泊尔政府提供2000万元人民币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包括帐篷、毛毯、发电机等灾区急需物资,帮助尼方开展救灾安置工作。上述物资将以包机方式尽快发运,以解尼方燃眉之急。后续援助将视尼方需求进一步提供。

  中国红十字会向尼泊尔红十字会发出慰问电,决定在紧急救援阶段向尼泊尔地震灾区提供500万元人民币和50万元港币的人道援助。

  转移

  我国三大航空公司

  接回超千名中外乘客

  我国日常在尼泊尔中资机构的人员高达2100多人,截至26日在尼泊尔旅游团队大约52个、游客人数683人,珠穆朗玛峰南坡大本营也有多名中国登山人员因地震被困。他们的安全牵动着祖国的心。

  26日上午,外交部部长王毅召集尼泊尔强烈地震涉外工作部际紧急协调会。会议要求各相关部门切实维护在尼中国机构和公民安全,迅速将我滞留在尼游客接回国内,继续做好紧急救助受困珠穆朗玛峰登山人员工作,为我在尼公民提供各种形式的保护和协助。

  国家旅游局启动旅游应急机制,迅速与国家旅游局驻尼泊尔办事处取得联系。与此同时,国家旅游局旅行社团队管理系统加紧排查摸底游客情况。截至25日晚间,尚无获悉我国游客发生意外的情况。

  为确保滞留旅客能顺利接运回国,国航、南航、东航等三大航空公司迅速行动,安排运力,并做好后续航班计划的准备和保障工作。26日,三大航空公司往返尼泊尔的航班共14班,其中3班载有救援物资,另有2班救援包机,从加德满都接回中外乘客1000多名。

  26日中午,由中国登山协会协调的直升机已抵达珠峰南坡海拔4200米高度,把受伤最严重的两名女队员运往卢卡拉,然后转运到加德满都。

  驰援

  中国国际救援队

  已发现一名幸存男青年

  应尼泊尔政府请求,中国国际救援队已于北京时间26日12时05分抵达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成为第一支抵达尼泊尔的联合国认可的重型国际救援队。救援队由62名搜救队员、医护队员、地震专家等组成。中国救援队26日到达尼泊尔后,经过4小时艰苦搜救,在加德满都西北部发现一名幸存的20多岁男青年。这是中国救援队发现的第一个幸存者。(据宁波晚报微信号)

标签: 救援|幸存|尼泊尔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