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政企合作国内首推互联网+物流产品 将缩短配货时间
2015年04月27日 22:40:2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潘杰
【摘要】 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传化物流集团今天在富阳发布了国内首款应用于物流园区的整套互联网产品体系——园区通。

  浙江在线富阳4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潘杰 编辑/胡芸)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传化物流集团今天在富阳发布了国内首款应用于物流园区的整套互联网产品体系——园区通。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说,产品推出后将消除过去的信息不对称,货主可以和司机直接对接,弱化“车黄牛”、“货黄牛”对物流效率的影响。

  货车司机一地失信将全国受限

  配货耗时可从3天缩至6小时

  货车在物流园区停车时间上升一小时,能带来多大变化?答案可能令人吃惊,一个季度内的基地货车量下降10%,离园区最近的高速口货车进出量同比下降15%。

  发布会上,“园区通”项目经理吉军引用了去年三季度在成都公路港调研获得的数据,一种类似“蝴蝶效应”的关联变化。

  他说,“园区通”推出后将实现物流园区信息化管理,同时提供云会员、云配货、云支付、运保险四类具体服务。

  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始于2007年,最初是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建设的物流信息化平台,2010年成为国家级平台。目前,平台上有中小企业39万家,日信息交换量达到200万条,相当于浙江高速日均车流量的2倍。

  “园区通”推出后,物流企业、货车司机可以在全国任意园区申请成为会员,获取一卡通。凭这张卡,会员可以在全国物流园区通行无阻,并可以将其作为第三方支付平台结算物流费用。

  “物流企业和货代企业最关心的货源企业,以及专线企业和三方企业包括货主企业最关注的车源信息,在这个互联互通的平台上都是共享的。”

  吉军介绍,物流企业和货车司机能通过平台实时进行配货服务,实现智能化配货,提高效率。平台还将构建物流行业诚信体系,货车司机、物流企业如果有不诚信的交易行为将被纳入黑名单,全国范围内受限制,从而减少骗货、拖延支付等失信现象。

  据介绍,平台还将全程监控货物的运输、配送定位,并根据司机的车辆行驶情况就近提供货物匹配,防止空跑。配货时间有望从目前的72小时缩短至6-9小时。

  中国物流成本占售价40%超欧美

  5年后将诞生160个公路物流港

  国内物流成本有多高,徐冠巨说:“中国的GDP物流总费用GDP的占比中国是18%,欧美是8%,我们净相差一倍。如果我们降低一个百分点,就意味着国家能够增加经济的竞争能力就是6400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去年发布的《中国采购发展报告》显示,在发达国家,物流成本平均占成品最终成本的10%-15%,在发展中国家,占比是15%-25%甚至更高,而中国的物流成本占比30%-40%。

  “从2008年以来,我们物流效率的提升或者说物流成本下降的趋势已经放缓,甚至出现了停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所副所长、研究院王微介绍,这反映出国内物流业近年来,对国民经济效率的支撑和贡献在降低或者说没有更大的提高,这是发展的困局。

  “园区通”推出后,除了依托全国性的物流园区外,传化集团自身筹建的公路物流港体系也将发挥大作用。

  截至目前,传化已在全国17个省会城市、51个枢纽地级市,合计落实了70个项目,并在浙江、四川、山东、江苏、重庆等11个省市建立了全省网络布局。到2020年,传化将形成10大枢纽160个基地的全国性平台网络。

  在徐冠巨的构想中,公路物流港既是提高物流效率的载体,也是“一带一路”战略的新丝路驿站,为物流企业、货车司机等提供包括餐饮、住宿、维修等在内的完善服务。

  他告诉记者:“我们通过空载率的下降,估算减少了3.9亿公里的里程,减少了19.2万吨的二氧化碳的排放,节约了5900多万升的柴油,推动了环境改善。”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物流|配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