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物价局提醒"最低价"或有诈 团购代金券需明辨使用期
2015年04月29日 21:44:2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潘杰
【摘要】 五一假期临近,杭州市物价局即日起至5月5日将开展为期一周的市场价格检查工作。据了解,此次价格检查将重点关注商贸流通、宾馆餐饮、交通运输、旅游服务等四大行业。
记者在超市中走访发现,部分商品促销的实际价格与原价仅相差了1毛钱,降价幅度远低于宣传促销幅度。

  浙江在线杭州4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潘杰  通讯员/方亚春  高春敏  编辑/马丽红)五一假期临近,杭州市物价局即日起至5月5日将开展为期一周的市场价格检查工作。

  据了解,此次价格检查将重点关注商贸流通、宾馆餐饮、交通运输、旅游服务等四大行业。同时,12358投诉举报热线也将安排专人值班,处理消费投诉问题。

  物价部门也结合今年以来的热点投诉,发布了假期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警惕“价格陷阱”。记者也梳理了几个最容易中招的“陷阱”,提些建议。

  细看标签防“黑促销”

  案例:王阿姨在某服装直营超市买了一件“迪今中老年服饰”,标价129元,付款129元。次日,她朋友在同处买了同款衣服实际付款90元。王阿姨才知商场4月7日-20日有打七折活动。

  攻略:货比三家、细看标签。如遇涉嫌价格违法问题,要将这些违法广告、标价签拍摄保存下来。

  节假日是商家的促销旺季,通常用打折、降价、免费等字眼来刺激消费者神经。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消费者要对价格过低的商品更须谨慎。

  物价部门提醒,促销过程中往往虚构“清仓价”、“甩卖价”、“最低价”、“优惠价”等行为,网络购物还可能有虚构交易、虚标成交量、虚假评论等行为。

  因此,物价部门工作人员建议,消费者购买前要充分了解相关价格,做到货比三家,尽可能选择正规商场、超市。在购买商品时,要留意商家是否明码标价及标价是否明确、清晰,馈赠商品是否标明品名和数量等。

  记者走访了多家超市,部分商品促销的实际价格与原价仅相差了1毛钱,降价幅度远低于宣传促销幅度,消费者还得仔细对比。

  多问一句更了解详情

  案例:吴先生19日在某小吃店就餐时发现标价13元/笼的小笼包,由原来的10只减为8只,但价目表仍只标注了“品名、规格及单价”,但未标注小笼包子的具体数量。

  攻略:多看一眼、多问一句。

  物价部门提醒,购买商品要仔细察看包装上的厂名、厂址、生产日期、有效期限等,通过察看实物,有没有异味变质及外观破损现象。

  如果是饮食消费,商家是应该在菜单上标注原料、规格、数量等,这一点在餐饮连锁企业都能普及。但一些小吃店等往往忽略了这些细节,消费者可以多问一句,进一步了解情况。

  物价部门还建议,消费者不要轻易在无照无证的店铺及流动摊点购买商品。

  目前,大众点评网、美团网等促销网站上都有不少商家提供的团购券、代金券等。需要注意的是,很多优惠券在五一假期不能通用,购买时得多留意购买须知等事项。

  杭州市物价局检查分局副局长胡洪强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商家在这些促销中需要对敏感节点予以说明,否则涉嫌价格欺诈。

  悠游西湖先记录上船时间

  案例:王小姐近日在西湖乘坐手划船时,因为时间计算模糊与船工出现纠纷。

  攻略:上船记得看下手机或手表,事先沟通好时间。

  物价部门近日在对西湖手划船暗访时发现,有的船工未核实顾客上下船时间,也没有相关时间提示。

       物价部门提醒,在乘坐西湖游船时,游客上船后首先要注意该船是否明码标价;其次记录自己上船时间、下船时间并要求填写意见反馈表;若不按规定的收费标准进行收费和服务时间存在严重不足时要拒付船费,保留好相关证据,比如录音,拍下船号等,并在第一时间向物价部门举报。

  同时,节假日期间停车消费时,车主一定要和停车场工作人员核实好进出场时间,留意其是否按规定标准收费。对“三无”停车场可拒付停车费,如遇强行收取,可拨打110报警。

【直播】浙江公布实施新《浙江省定价目录》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 马丽红

标签: 促销 投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