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五一”,我们快乐劳动
2015年05月02日 08:21:5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5月1日,绍兴市104国道柯桥段高架改建工程工地,施工人员在为高架浇筑桥梁板做准备。 柯桥日报记者 高洁 摄
 

5月1日,动漫节动漫彩车巡游在杭州市中山北路创意街区举行。5辆大彩车和700人左右的表演阵容,给群众带来欢乐。
本报记者 吴煌 吴元峰 通讯员 夏大双 摄

  “五一”国际劳动节,在人们快乐享受小长假时,不少劳动者放弃休息坚守岗位。

  全国劳模吴克忠:

  “电保姆”为民服务

  浙江日报湖州5月1日电(见习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王佳) 5月1日一大早,国家电网湖州供电公司电工、全国劳模吴克忠带着工具包赶到红丰西村12幢王桂荣家,义务帮他更换家里老旧的空气开关。王桂荣是五保户,生活拮据,吴克忠常年与他保持联系,义务帮他解决家里用电问题。

  换完了空气开关,吴克忠又检查了一遍线路,发现床头的插座也有些晃动,便直接从工具箱中拿出一个崭新的插座换上了。王桂荣准备去拿钱,吴克忠摆了摆手便离开了。从王桂荣家出来,吴克忠又奔赴其他社区为居民解决用电问题。

  “家里断电或者电灯不亮了,大家都找吴克忠……”吴克忠成了湖州城区家喻户晓的“知名人物”。

  小区的宣传栏里张贴着吴克忠的联系方式,有些老人把吴克忠的手机号码用黑色水笔写在电话机旁的墙壁上。吴克忠24小时开机,不分昼夜,只要有电话来,他随叫随到。如今,湖州市三县两区已实现“吴克忠供电服务队”全覆盖。

  杭钢工人:

  炼铁炉前洒热汗

  浙江日报杭州5月1日讯(记者 方力 通讯员 林辉妙)今天上午,在杭钢炼铁厂三号高炉炉台前,高炉正在出铁,火红的铁水奔流而出,火花飞舞。在排风扇的轰鸣声中,炉前大班长羊福天戴着面罩,手拿钢钎,冒着七八十摄氏度的高温,撬着铁水沟边沿的渣块,不时回头大声指挥着组员们干活。

  堵上铁水口后,羊福天快步走到休息室,脱掉手套,摘掉口罩,只见他的脸上粘着一层黑灰,汗水留下了一条条痕迹,后背的衣服早已湿透。他拿起一个大茶杯,几口就灌下了一杯凉茶。没休息几分钟,他又回到车间里。

  在钢铁企业,高炉除了检修外,一年到头都在运行。对于这些钢铁工人来说,节假日常常无法休息。“只要能保障生产安全顺利,我辛苦点很值得。”羊福天说着,用衣袖一擦脸上的汗水,又投入到工作中。

  杭州电力工人:

  高塔施工保供电

  浙江日报杭州5月1日讯(通讯员 黄蒨蒨 费玲玲 记者 张帆)今天中午,杭州气温已经爬到27摄氏度。在杭州市余杭区220千伏杭州变电所建设工地,来自杭州供电公司的112名电网建设人员头戴安全帽,身穿工作服,正在热火朝天地施工。这些电力“蜘蛛人”爬到高压铁塔上,拧螺丝,擦拭绝缘子,检查瓷瓶……工作进行得紧张有序。

  220千伏杭州变电所是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杭州第一所220千伏变电所。随着用电量的增加,原有设备已难以满足用电需求,这座变电所将升级成500千伏超高压变电所,这也是省内首个220千伏变电所升压改造工程。

  “每年‘五一’假期都是电力迎峰度夏项目建设的高峰,一般都没空休息,习惯了。”在现场组织协调施工的负责人王树声说。

  据悉,“五一”假期,杭州市区有300多名电力工人忙碌在变电所、线路施工及动漫节保供电现场。此外,为不影响群众用电,温州供电公司选择在假期对110千伏东经变进行检修,员工也将在工作中度过假期。

  北仑建设者:

  坚守岗位建大桥

  浙江日报北仑5月1日电(记者 丁谨之 通讯员 索向鲁 徐平)节日中的北仑春晓大桥施工现场机器轰鸣,一派繁忙景象。“工期紧,必须加班加点,我们也希望大桥早日通车。”来自四川成都的田雷,手拿对讲机指挥浮吊船作业,声音有些沙哑。在这个工地上,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名建筑工人正紧张忙碌着。

  援疆医生:

  手术室里过“五一”

  浙江日报阿克苏5月1日电(记者 廖小清)今天一早,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妇产科的援疆医生金美媛,就赶到阿克苏地区妇幼保健院。今天,有两台宫腔镜手术等着她去主刀和指导。

  一到医院,金美媛就直奔手术室,换好手术服,与其他4名医生做好分工。妇产科主任石红告诉记者,以前医院里没人会做宫腔镜手术,金美媛去年初担任副院长以来,利用20多年的临床经验,组建“传帮带”工作室,收她和另外两名医生作徒弟。现在,她们已能独立完成这项手术,填补了全地区专业医院的空白。

  半个小时后,手术成功完成,金美媛带着笑容走出手术室。

标签: 劳动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