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鄞州“生猪价格指数保险”3月份理赔创新高
2015年05月04日 09:19:46 来源: 中国宁波网 朱军备

   浙江在线05月04日讯 “一头生猪一年付4.95元保险费,3月份就赔了120.53元,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至少让我们不会亏损很多。”近日,在收到人保财险鄞州支公司31.69万元的理赔款后,宁波福宁种猪有限公司负责人闻尧祥说。

  闻尧祥所在的福宁公司年出栏生猪3万多头。去年上半年起,生猪价格直线下跌,他遭遇了从业以来最为严重的市场风险。转机出现在去年7月,鄞州签下省内“生猪价格指数保险”第一单,“福宁”等5家规模养殖场为10.8万头存栏生猪投保。

  “生猪价格指数保险”金额为每头1374元,保险费率1.8%,每头猪保险费24.73元。除去财政补贴,养殖户承担保费的20%。也就是说,养猪户对每头生猪只需承担4.95元保险费。

  保险合同约定,每月市场平均“猪粮比”(即生猪价格与主要饲料玉米价格的比值)低于5.7:1时,构成保险责任,止赔点为5.2:1,一头猪最高可获赔120.5元。考虑到农户风险承担能力,该保险采取逐月清算理赔。

  今年3月,根据国家发改委每周公布的“猪粮比”,其平均值为5.11:1,构成保险责任,也就是说出栏一头生猪,保险公司要按最高额赔偿120.53元。而今年1月和2月理赔金额分别是21.69元和89.19元。

  前些天,人保财险鄞州支公司计算“猪粮比”平均值后,第一时间通知养殖户向公司报案。材料准备齐全后,人保财险鄞州支公司将赔款支付到保户的银行账户。

标签: 生猪|理赔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