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三十余项国家级试点有序推进 浙江信息经济满帆远航
2015年05月08日 06:26:0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李倩

   浙江在线05月08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李倩) “阿里巴巴是我省信息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从全省情况来看,目前信息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已经达到1.3万亿元,全省信息经济上市企业有60余家,规模过百亿元的企业有8家,规上电子信息制造企业有4964家。它们都是我省信息经济发展的主力。”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信息经济发展情况。

  从数据来看,我省信息经济增幅已高于全省经济发展增幅。今年一季度,我省全社会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570亿元,增长12%,比全省GDP增幅高3.8个百分点,占全省GDP的比重为6.83%。2014年全省信息消费规模达到2905.3亿元,比上年增长21.1%,比全省经济增速高出13.5个百分点。

  漂亮的数字之外,多项国家级试点有序推进为信息经济助力。据统计,我省拥有与信息经济相关的国家级试点,示范名片达30余张,涵盖信息消费、信息惠民、智慧城市、三网融合、云计算、跨境电商、下一代互联网、农村信息化等领域,不论是数量或种类均居全国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国唯一的“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建设,信息经济正助推我省传统产业加速转型升级。全省已启动18个两化深度融合示范试点区域建设,实施示范试点项目800多项,总投资达426亿元。2014年,全省以“机器换人”为重点的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6.2%,比工业投资增幅高4个百分点,万元工业增加值用工人数下降8.6%;规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达18万元/人·年,增长9.4%,比上年减少60万个简单劳动操作工。全省工业机器人的使用量占全国的15%,居全国第一位。

  信息经济成为创业创新的主战场。继前年思科中国区总部落户我省之后,亚马逊、腾讯、百度、京东、富士康等纷纷入驻浙江,并加大在我省的投资。以梦想小镇、云栖小镇等为代表的一批以信息经济为主导产业的特色小镇快速发展,以互联网为主要内容的创新创业热潮不断高涨。电子信息制造业已成为我省工业创新的高产区,今年一季度,全省规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新产品产值率达47.1%。

  一年来,省级财政安排3亿多元用于发展信息经济,积极争取国家专项补助资金约2.4亿元,扶持电子信息及物联网、云计算、平板显示等产业的发展。2014年省政府专门设立信息经济创业投资基金,规模已达50亿元。

标签: 信息经济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