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乡村致富领头雁 记平湖市沈家弄村党委书记沈水明
2015年05月09日 08:40:2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丁谨之

   浙江在线05月09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丁谨之 通讯员 何春风 肖斐霏)

  【人物名片】沈水明,44岁,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钟埭街道)沈家弄村党委书记

  12年光阴流转,让曾负债70多万元的沈家弄村,成了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70多万元的富裕村。这一变化背后的“魔术师”,便是办企业出身的村党委书记沈水明。

  盘活资产还旧债

  “你想不到吧。我刚上任那会儿,村部和幼儿园共用3间平房,开会只能坐在小板凳上。”坐在宽敞亮堂的沈家弄村便民服务中心内,说起过去的艰苦岁月,沈水明笑了。

  70多万元的村集体债务、5532元的人均年收入,是沈水明接手的“烂摊子”。“当时村里60岁以下的党员只有6人,街道党委就动员我来挑担子。”再三思量,32岁的沈水明放弃了饲料厂年薪10多万元的工作,毅然成为沈家弄村的当家人。

  走马上任后,沈家弄村的贫困村“变形记”开始上演。在颇有商业眼光的沈水明看来,老旧的村部建筑都是宝贵财富。通过土地、房屋的出租和宅基地复耕,沈家弄村很快还清了70多万元债务,2005年村集体可支配收入达40万元。

  2006年,在沈水明的主持下,沈家弄村老村部翻建工程启动,新建起1800平方米的村部大楼、1200多平方米的农贸市场。2010年,四村合并后,沈家弄村的面积增至10.288平方公里,被选为村党委书记的沈水明,把其他3个村的老村部危房翻建成标准厂房,年增收60万元。

  抢抓机遇促致富

  “村子要发展,得靠项目支持。”为进一步发展村中的物业经济,沈水明一有空就往相关部门跑,搜集项目信息,并积极主动争取。

  2010年,沈家弄村争取到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1060万元,同时主动申报原永兴村、曙光村、新塘村3个经济薄弱村项目,获得项目资金300万元。“经多方筹资,最后投资857万元,新建了7000多平方米的门面房和配套服务设施,每年可增收60万元。”说起这本致富经,沈水明滔滔不绝。

  如今,崭新的农贸市场已现身平湖钟埭街道的老集镇。这个由沈家弄村领办的钟埭街道五村联建的“富村计划”项目,于2014年底竣工,今年将为沈家弄村村集体再添30万元年收入。

  稳定上升的沈家弄村村集体收入曲线图背后,是沈水明敏锐的商业发展眼光,是他为土地规划、图纸设计而奔忙的身影,是他为把关质量亲赴工地查看的用心。“2014年我们村集体收入共371万元,2015年达到500万元绝对没问题!”沈水明底气十足。

  强村惠民共分享

  “建设新农村就是要让老百姓吃得更好,住得更好。”这是沈水明心中坚定的信念。

  通过村集体土地、标准厂房出租,沈家弄村现有属地企业104家,为原本靠天吃饭的村民提供了有稳定收入的岗位。沈水明告诉记者,2014年村人均年收入已达2.4万元,是2003年的近5倍。

  如今,沈家弄村村组道路硬化率达100%,农民享受着“富裕村”带来的生活便利;村里设立了3个医疗服务点,看小病无需出村;5个民情茶室,为闲聊的村民免费提供茶水和场地;村里还建了平湖市第一个通管道煤气的农民自建小区。

  2013年,沈家弄村还建起了平湖首个村级慈善工作站。“不当家不知柴米贵。”沈水明直言,仅民情茶室免费提供的茶叶,年均开支就达7万元。为动员企业和爱心人士共同助力村级慈善事业,沈水明说服属地企业的负责人慷慨解囊。最终,共有69家属地企业、60%以上村民参与募捐,数额共达116万元,缓解了近几年慰问困难群众的资金压力。慈善工作站运转1年多来,共资助困难村民20人。

  “我还打算启动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理发服务和老年食堂,这两项每年约需投入15万元。”沈水明心中,一张公益建设的惠民蓝图倍加清晰。

标签: 乡村|致富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