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动态聚焦 正文
首部高校工会题材电影《娘家人》杀青 预计教师节上映
2015年05月10日 21:16:2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金林杰

电影《娘家人》新闻发布会现场

  浙江在线杭州5月10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金林杰 编辑/周舸)“昨天晚上7点,我这位工会主席卸任了。”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著名演员萨日娜感慨地说到。其实她并不是真的卸任了,而是她主演的,我国首部以高校工会主席为原型、展现新时期工会工作和工会干部的电影《娘家人》,于昨天晚上7点正式杀青。

  今天是母亲节,巧合的是,这部讲述一位高校工会主席像母亲一样“照顾”着全校7000名老师、学生的电影,也于今天下午在浙江传媒学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拍摄《娘家人》旨在让大家了解工会”

  “拍这部电影,主要是想用文艺的形式,让大家了解工会。”浙江省教育工会主席李逸凡告诉浙江在线记者。

  “我到了工会以后才发现工会是很重要的。”李逸凡说,她开始到工会的时候觉得工会就是发发福利,组织一些活动,解决一些突发事情就好了,但是,她后来发现,工会的工作并没有想的这么简单:维护职工尊严生活的权利、体面劳动的权利、舒心工作的权利和全面发展的权利都是工会需要协调处理的大事情。

  说到这部电影的意义,李逸凡告诉记者,影片主要是为了弘扬一个关爱的主旋律,工会的工作是关爱职工群众,让更多的职工群众再去关爱更多的人,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让自己人演自己人”

  5个小故事都是真实的案例

  “您呀,来对地方了,您忘了,我们是娘家人啊!”电影片花随着这句感人的台词缓缓结束,台下有观众的泪水,已经控制不住的溢了出来。电影《娘家人》的演员主要是让“自己人演自己人”,他们大多以文工团职工和高校教职工为主体,“本色出演”也让电影更加真实感人。电影主要通过5个事件,从5个角度,让观众了解,高校工会主席平时工作的辛苦,值得一提的是,这5个事件都是由真实的故事改编而来的,其中还有一个小插曲:浙江大学一位患有肾衰的食堂临时工,在一天的工作结束后,还要自己花钱去医院做肾透析,得不到任何的医疗补助。在得知这个事情之后,省总工会还就如何保障临时工群体的大病互助保障做了讨论。

  电影《娘家人》的拍摄也倾注了各个工会及主创人员的心血,光光剧本就易稿了不下10次,先后召开了十多个座谈会。据了解,电影预计在今年9月10日教师节上映。

标签: 电影|工会|高校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