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防灾日杭州全城拉警报 同样的“呜”声有好几种意思
2015年05月12日 15:46:1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吴佳蔚 李鹏
【摘要】 5月12日,全国第7个防灾减灾日,杭城上空照例响起嘹亮绵长的防空警报。今天这特别的日子里,防灾减灾科普科普体验活动少不了,而“只闻其声不见其身”的警报也颇有些说头。
市民进入地震馆体验。

  浙江在线杭州5月12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吴佳蔚 李鹏 编辑/沈正玺) 今天是全国第7个防灾减灾日,杭城上空照例响起嘹亮绵长的防空警报。今天这特别的日子里,防灾减灾科普科普体验活动少不了,而“只闻其声不见其身”的警报也颇有些说头。

市民现场学习急救知识。

  模拟地震火灾带你“密室逃生”

  防灾减灾日里,科普活动必是重头,这也是设立这个特别日子的重要意义之一。

  刚刚完成尼泊尔地震救援任务的杭州公羊队,今天为市民们带来了灾难版“密室逃生”——市民可以进入到模拟的火灾或地震现场,并由公羊队队员现场指导逃生自救技巧。

  浙江在线记者从现场看到,火灾馆是按照高层写字楼结构搭建,而地震馆则被设计成砖瓦结构的普通民居,可以模拟6级地震的情形。

  杭州公羊队负责人何军说,通过体验模拟灾难逃生,也是为了让市民能掌握更多应对突发灾害的“实战经验”。

市民体验高层火灾逃生。

  提起火灾,很多人总觉得“离我很遥远”或者“我这里很安全”。但从实实在在的数据来看,“最安全的地方却是最危险的地方”。据杭州市消防部门统计,2014年全市居民住宅火灾数量达到2623起,占全市火灾总数的46%。也就是说,你自以为安全的“家”,真的未必安全。

  杭州消防这次在西湖文化广场做科普也是蛮拼的,精心排练消防情景类舞蹈《火》、迷彩军服舞、摩登爵士舞《水与火》,一亮相就把广场上的人群吸引了过来,现场人气爆棚。

  现场消防人员还提醒大家,一定要提高安全意识。“家里应该配备一些基本的逃生设备,比如防烟面具、灭火器和应急电筒,这样一旦发生事故就能做到迅速逃生”。

救援、逃生器材展示。

  人防部门:防空警报已覆盖全城90%以上

  相信今天全杭州的市民都听到那清晰的防空警报了,它也是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的重要组成之一。

  为什么全城都能听到警报声?杭州人防办的工作人员来给大家解解密。

  一般来说,在城市建筑物密集的主城区,一个大功率如2000瓦的警报器,其有效传递距离在半径600—700米左右,以此画个圆,超过圆圈范围就意味着有可能听不到警报器声音,得再安装一组。人防部门就按照这个距离,来布局设置警报器。但往往为了保证传播效果,人防部门还会再采取“交叉叠加式”来加强布置。

  不过,警报器确切的“坐标”是机密,尤其战时,那可是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工具之一,所以不能随便“暴露身份”。

  除了固定警报器,还有机动式警报车。有些地方还没建设好,或虽然有警报器但人多附近噪声又高,这时就需要机动式警报车来增加警报效果。

  目前杭州已有几百组警报器,传播率基本覆盖老城区、萧山、余杭、滨江以及转塘、闲林、半山等郊区地带,覆盖率超过90%。

  可如果你在地铁、商场等噪声比较大的室内,就有可能听不到警报器。人防办说,消灭这些警报“盲点”就是他们接下来的主要任务。

  听上去差不多的警报声其实有不同意思

  防空防灾警报器乍一听只有一种“呜……”的声音,其实仔细辨认就会发现有缓有急,有的中间停顿很长,有的停顿短一点,有的几乎不停顿。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不同的警报器所表达“话”也不同。

  据人防办介绍,警报器的声音大致有5种含义,其中3种用于防空。鸣36秒停24秒的是防空预先警报,3遍为一个周期;鸣6秒停6秒的是空袭警报,15遍为一个周期;三,鸣3分钟的就是解除了防空警报警报的意思。

  另外2种是防灾警报,是汶川地震后于2009年增加的:灾害来临警报,鸣60秒,停30秒,反复两遍为1个周期,时间3分钟;连续鸣4分钟解除警报。

  除了今天早上全城鸣响的警报外,还有一种电声防空警报器。杭州的钱塘江边就是利用其响亮同时又有语音播报的特点,专门在大潮汛来临前提醒市民赶快离开江堤。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防灾减灾|警报|科普|地震|火灾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