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初中生录取通知书做成"通关文牒" 网友:穿越到了唐朝
2015年05月12日 10:17:3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 首席记者/施宇翔
杭州育才中学的“通关文牒”录取通知书

        浙江在线杭州5月11日讯(浙江在线首席记者/施宇翔 首席编辑/赵洁)唐僧西行取经时,每到一个国家,都会打开一只装帧精美的木盒,捧出通关文牒,请求国王加盖印玺。电视剧《西游记》中的这个经典画面,很多人都烂熟于胸。

  今天,不少杭城家长在微信朋友圈中晒出了自己孩子的初中录取通知书,这些通知书造型古朴典雅,和“通关文牒”颇有相似之处。这份特殊的入学通知书的正文内容,分别用了行书、楷书和小篆三种字体书写,不少家长都直呼,“太有文艺气息了!”、“好像穿越到了唐朝。”

  杭城民办中学录取通知书像“通关文牒”

  家长:很喜欢这样的“私人定制”

  上周末,杭州民办初中进行了自主招生,不少孩子参加了最后的面谈。今天开始,部分学生已经收到了学校发来的录取通知书。其中,杭州育才中学的录取通知书让不少家长直呼“文艺”、“高大上”、“好像穿越到了唐朝”。

  小毛和小朱是杭州青蓝小学的毕业生,也是同桌,这次“小升初”摇号,这对小伙伴竟然一起中了。

     今天,他们一起来到育才中学领取录取通知书,刚到现场就意外连连。原来,学校布置了一个非常温馨的场景:红地毯、鲜花拱门……最后还给同学们合影,不过最让人赞叹的还是学校精心准备的录取通知书。

  这份录取通知书盛放在一个书本状的精美盒子中,里面还配有一把油纸扇。打开这份录取通知书,马上就可以联想起电视剧《西游记》中的“通关文牒”,因为两者之间十分相似。

  通知书的正文用三种不同的字体书写,内容为“XXX同学,祝贺你已经被杭州市育才中学成功录取。在今后的日子里,希望你能以‘样样落实,天天坚持’的育才校训来要求自己,和老师、父母一起,通过不懈的努力,早日实现灿烂的人生梦想!”

  录取通知书边上的油纸扇上,则写着育才中学的校训和育才的六大育人观。

  小毛的家长告诉浙江在线记者,这样的一份“私人定制”,说明学校非常重视自己的学生,也能让孩子对学校文化的认同感迅速提升。

杭州育才中学的录取通知书

       通知书美观、大方、让人印象深刻

  设计者:让孩子们知道做事要追求极致

  杭州育才中学的美术老师潘春燕,是这份特殊的录取通知书的设计者。

  去年,校方想要重新设计录取通知书,要求是美观、大方、能让人印象深刻。这个任务,落到了美术老师潘春燕的身上,由于专业的关系,潘老师十分喜爱中国传统文化,“如果把录取通知书设计得颇具传统文化气息,岂不是让人眼前一亮?”

  潘春燕当时就想到了电视剧《西游记》中的“通关文牒”的样子,“通关文牒”是中国古代版的“护照”,文化气息浓厚,因为电视剧的热播,大家也耳熟能详,“我当时觉得,用这个做录取通知书一定能成功”,潘老师这样告诉记者,于是,“育才版”的录取通知书就有了雏形。

  可是,录取通知书上的文字要怎么写?这又让潘春燕考虑了很久,要体现文化气息,又要有学校自己的特点;潘老师最终决定,用行书、楷书和小篆三种字体来书写这一段文字,而写下这些文字的都是育才中学的学生。

  另外,今天育才中学还举行了一个特殊的录取通知书发放仪式,红地毯、鲜花拱门……现场布置得温馨浪漫。

  当学生和他们的家长在这样的现场,收到这样一份别致的录取通知书时,个个脸上都露出了惊喜,随之而来的几乎都是赞叹声。

  看到自己的作品大获成功,潘老师也是喜笑颜开,她表示,之所以要设计这样的录取通知书,就是要让孩子们知道,无论学习还是生活,都要追求极致,态度真的很重要。

  “相信学生们入学以后,会慢慢感受到这种氛围,这份录取通知书,会是他们一个美好的开始。”潘春燕如是说。

育才中学教师正在给同学发“录取通知书”
标签: 民办初中 录取通知书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