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王星记传承人孙亚青的现代“制扇记” 古扇展开时尚画卷
2015年05月14日 06:57:0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马悦 通讯员 王珏

  檀香拉花手艺是王星记传承人孙亚青的绝活。

   浙江在线05月14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马悦 通讯员 王珏) 来杭州游玩,伴手礼中总少不了那件宝——檀香扇、留青雕、湘妃竹、柿子漆……灵动毓秀入心脾,竹韵摇风生珠玑,说的就是王星记扇子。杭州长板巷,一座青灰色的建筑特别显眼,这便是王星记经过17次搬迁选择的厂房与博物馆。

  1875年,扇工王星斋在杭州开出王星记扇庄,以种类多、质量好而小有名气。作为中国传统手工制扇业唯一的“中华老字号”企业,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王星记扇业有限公司掌门人孙亚青自豪地说,“已经140岁的王星记,依然充满朝气,追求的是不停歇的创新。”

  86道工序做成一把扇

  在薄薄的扇面上,用钢丝拉出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上万个小孔,组成千变万化、虚实相宜的精美镂空图案——拉花是制扇过程中最难的技术,也是檀香扇制作最为关键的环节。从普通工人一步步成为掌门人的孙亚青,很享受拉花的过程,“好的扇子一定是手工做的,既能保证工艺的精美,又能增添扇子的神韵,每把扇子都独一无二。”

  1979年,西哈努克来杭州访问时,参观了王星记扇厂。看了孙亚青的拉花制作工艺后,亲王发出“件件都是艺术珍品”的赞叹。2013年,孙亚青带团队到西班牙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的展示,西班牙王储夫妇对她的手工制扇技艺同样赞不绝口。

  历经企业发展的起起落落,时至今日,王星记依旧坚持手工制扇,“这是王星记的魂”。

  孙亚青把玩着手上的扇骨,手感细腻,包浆圆润。从细节处不难看出,王星记扇子从用料到做工,每一个环节都倾注着心血。“能想象吗?我们现在做一把黑纸扇,仍需经过86道工序才能闯过‘三关’:不怕雨淋,不怕日晒,不怕褪色。”孙亚青很是骄傲。王星记的扇骨,用的都是上等的竹木,甚至红木、檀木等,黑纸扇用的是桑纸,黏合扇骨和扇面的是黄鱼肚,为的是达到“一把扇子半把伞”的防水效果。

  走进王星记厂区,工人们正在折面、通面、烫花、绘画等。孙亚青随手拿起一把普通的女士绢扇,扇子看似工艺简单,仍然精益求精——扇骨被染成各种颜色,与扇面呼应;扇面用丝绸制成,工艺美术大师们细腻地绘上了妩媚的花卉图案。

  “这些工艺美术大师、制扇人才,才是技艺传承的命脉所在。”孙亚青说,如今,王星记拥有了全国最精英的制扇团队,其中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6人,杭州市工艺美术大师2人。去年,王星记花了40万元招收新学徒,这让不少员工不解。“文化的传承要靠年轻人。让更多年轻人无后顾之忧地接受扇文化熏陶,才能在他们中间寻找到合格的传承者。”

  31岁的杭州人王之沁,是去年才加入王星记团队的檀香扇烫花工艺学徒。外表时尚的她,毅然放弃了高收入的职业,选择更需耐心、细心的传统手工艺。看着右手厚厚的老茧,王之沁笑着说:“我只是想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出一份力。”

  时尚名品的好搭档

  时代变迁,扇子已不再是生活必需品。怎么把扇子卖出去呢?

  一次偶然的机会,国际大牌迪奥相中了王星记扇子,将其作为香水礼盒中的搭售纪念品。为了赢得合作机会,孙亚青和设计师们动足脑筋,最终,一款高级定制的不对称弧型扇让迪奥赞不绝口,双方签下6万把礼品扇的订单。

  而孙亚青也在这次“创新突破”中找到了王星记的出路——成为时尚名品的搭档。继迪奥之后,法国知名化妆品品牌巴黎欧莱雅也把目光瞄准了王星记。

  这几年,王星记不停在设计上下功夫,从传统文化中挖掘新元素,在时尚风潮中延展扇文化。通过与高等院校合作,成立创新研发中心,王星记开发了西湖文化、高校校庆礼品等系列新产品。全新打造的婚庆扇,依据的是老底子的风俗“新娘子,扇扇子,荣华富贵一辈子”,融入现代设计后,产品大受市场欢迎。

  今天的王星记,既可以是名人书画、精工细雕的艺术雅集,也可以是与各类女装相映成趣的时尚搭配,更可以是风雅人士的把玩之物。目前,王星记扇子已达到19大类、5000多个花色品种,除了供应国内市场外,还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

  顺应市场潮流,王星记还将在西湖边的北山路开出O2O线下体验店,让来往游客能毫不费力地将心仪的扇子带回家。孙亚青的目标是,把王星记打造成像“爱马仕”那样的奢侈品品牌。每一把都精心制作,每一把都有动人的中国故事。

标签: 王星记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