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2014杭州市民公共文明指数报告昨天发布
杭州人做的两件事全国都有范儿 市民热心、斑马线前"车让人"
2015年05月14日 09:19:16 来源: 记者 应圆 制图 于佳岐

  都说杭州人热心,怎么个热心法?外地游客有个普遍感受,杭州人很乐意为陌生人指路,并提供各种帮助。最新数据显示,杭州市民“不主动为人提供方便或帮助”的发生率非常小,只有1.45%。

  都说杭州人有礼貌,怎么个礼貌法?杭州的“车让人”开全国风气之先,让很多外地朋友刚来杭州时“不习惯”,回家后“很不习惯”。具体到数据,现在杭州的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执行得很不错,不能做到的只有2.05%。

  这是昨天发布的《2014年杭州市民公共文明指数分析报告》中的调查结论。报告显示,2014年杭州市民的公共文明综合指数为83.63,处于较好水平。也就是说,杭州市民在大多数公共行为上能够遵守基本的文明规范,得到他人的赞赏和认可。据悉,杭州发布“市民公共文明指数”,这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还是第一次。

  2014年杭州市民公共文明指数报告

  (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首次发布)

  公共交往领域表现最为突出“自觉排队”做得最好

  “市民公共文明指数”是评价市民在公共场合中行为文明的量化指标,是一座城市整体文明与和谐程度最直接、最具体的体现。

  调查显示,杭州市民在公共交往领域的表现最为突出——“与人交往时有礼貌”“与他人交流时面带微笑,态度和蔼”等指标的综合指数都在85以上。外籍人士尤其高度评价杭州人总是很热心、很负责地为陌生人指路或带路。

  杭州多年来倡导的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也深受市民和游客称赞——“机动车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综合评价指数达到86.28。现场观测数据很直观,不能做到“车让人”的发生率仅为2.05%。

  杭州市民的网络文明综合指数也蛮高,达到85.96。报告说,这和近年来杭州不断加强和改进互联网管理,着力构建清朗网络空间有密切关系。

  杭州市民主体性意识和地域归属感强

  早上容易不讲卫生傍晚容易不守秩序

  不同户籍、年龄类型的受访者,对自身公共行为文明程度的评价差异明显。

  “老杭州人”有很强的地域认同感和归属感,主体性意识较强,有主动参与城市公共文明建设的极大热情,也有进一步改善文明环境的美好期待。同时,“新杭州人”有尽快融入城市生活和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紧迫感和主动性。“老杭州人”在公共文明领域的积极表现和主动作为,也更能起到引领社会风尚的榜样作用。

  通过现场观测,还有一个有趣的发现——不同时间段市民不文明现象发生率存在差异。

  比如,公共卫生领域的不文明现象发生率,在早上时段(7:00-9:00)相对较高;公共秩序和公共交往领域的不文明现象发生率,则在傍晚时段(16:00-18:00)相对较高;公共观赏的不文明现象发生率在中午时段(10:00-12:00)较高。

  报告说,不文明现象发生率与不同市民群体的生活节奏、体力精力、情绪压力等存在一定的关联。

  “垃圾分类投放”等还要再改进

  总体情况很不错,但问题也有。

  比如,私家车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就有待加强。许多市民、游客和外籍人士反映,“私家车的文明礼让比公交车、出租车做得差一些,在斑马线前经常不礼让行人。”这和现场观测的结果基本一致,不少受访者认为,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新的交通事故隐患,做好私家车的文明礼让宣教引导工作显得刻不容缓”。

  杭州将多措并举倡导公共文明

  调查发布“市民公共文明指数”,很重要的目的之一,就是通过对一系列客观评估,为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深入推进提供决策依据。接下来,杭州将坚持多措并举,倡导公共文明。

  据悉,在市人大的重视支持下,目前杭州市已启动实施《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立法调研工作,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法治化进程。

  又如,杭州要进一步完善设施,在公共场所配备更多专门用于废旧电子产品回收的垃圾桶。

  还有,杭州将修订完善《杭州志愿服务条例》,完善在职党员领办志愿服务项目和市民卡志愿服务积分制度。通过居民个人征信系统,市民公共行为文明表现情况也会纳入其中。(都市快报)

标签: 文明指数|公共文明|车让人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