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立家训挂家训晒家训 海宁:文明新风入万户
2015年05月16日 07:48:3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回雄 陈培华 市委报道组 李迪刚

   浙江在线05月16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李回雄 陈培华 市委报道组 李迪刚)“清慎勤,对我们许家来说就是一辈子做人的道理。”海宁人许逸周的婚礼上,父亲许伟平送给新人的礼物是三个字的家训。言传家训之外,两家本应摆30多桌的酒席减掉了19桌,还将省下的3000元酒水钱捐给了慈善机构。

  恪守的是家训,传承的却是一部家族历史。清朝康熙年间,海宁人许汝霖官至礼部尚书,告老还乡时,康熙皇帝亲书“清慎勤”三个大字钦赐。许伟平是许汝霖的第11代孙,许家人恪守祖规,熟读先祖许汝霖制定的《德星堂家订》,遵循宴会、祭祀、衣服等家规。

  如何让优良家训融入百姓寻常生活,在潜移默化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海宁依托当地厚重的名人文化资源,挖掘本地特色的家训、家规,通过家训进客厅、进文化礼堂等形式,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如今海宁人时兴晒家训。走进盐官镇景疏园,这座清朝“第一谏臣”杨雍建的宅第俨然是一座家训大观园。从谏官许汝霖的《德星堂家订》,到査氏的“以儒为业、耕读为务、诗礼传家”,再到陆氏的“勿钻营、勿争利、勿慕势”,这些曾深藏柜中的家训透着一股质朴,打动人心。开园一年多来,景疏园已吸引15余万人次参观学习。

  不仅是历史上的名门之后,许多海宁普通百姓也能对自己的家训娓娓道来。家住盐官镇的高尔兴说,他们家都在践行祖上“实实枚枚”的家训,老老实实做人。

  遍布海宁城乡的文化礼堂,如今也成了传承家训、传播社会正能量的好场所。目前,海宁在已建成的58所农村文化礼堂内,对征集、挖掘的家训、家风故事进行展示。

  日前,农民自编自演的方言小品《欢喜婆媳》在桃园村文化礼堂上演时很受欢迎。节目虽然满含乡土气,但村民们都爱看。“宽恕礼让,才能家和事兴。”村民张晓丽和家人看得津津有味。她说,我们的村训就是团结、尚德、敦孝、睦邻。目前,海宁在全市文化礼堂开设家训课堂,请村民走上台,通过各种形式讲出、写出、演出自己的家训。

  去年以来,海宁市在盐官镇,市区梨园、海洲、西山等社区试点“家训挂厅堂”,鼓励户户立家训、挂家训、晒家训。据统计,目前,全市已有1万余户家庭传承和新立了家训,并将家训制作成匾额、条幅,挂在门楣上、厅堂里,邻里之间相互对照反省。

标签: 家训|文明新风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