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文明新风漾嘉禾——嘉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综述
2014年11月06日 05:58:4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回雄 陈培华

   浙江在线11月06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李回雄 陈培华)金秋,枝头总缀满成熟的果实。

  漫步嘉兴城乡,一股蓬勃生长、向上向善的新风扑面而来:一幅幅公益广告夺人眼球,一群群志愿者活跃街头,一座座文化礼堂乡音袅袅……

  信之深,行之笃。在去年形成全媒体、全方位、全覆盖的公益广告“嘉兴样本”基础上,嘉兴在多样化、精细化、优质化上下功夫,使得整个城市像一座文化公园,在全社会叫响24字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走向街头、走进机关、走进校园、走进社区,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引领社会新风尚,传播社会正能量。

  以图为媒,街头传递正能量

  这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晨曦中,年过七旬的徐松年打完太极拳,在嘉兴市城市文化公园范蠡湖公园的凉亭内小憩。“画美,话更美。”老徐指着一幅“积德行善,收获吉祥”的公益广告说,很生动,画出了社会正能量。

  润物细无声。不仅是城市文化公园,道路边的路灯杆上,是交相辉映的公益广告;建筑工地的围墙上,是色彩斑斓的公益广告;小区里的草坪上花坛间,是通俗易懂的守德提示牌;电视的开机画面上,是声像并茂的公益广告……截至目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占据嘉兴全市户外宣传总量的80%。

  不仅是耳濡目染,更要让市民亲身参与。今年,嘉兴开展了户外公益广告创作征集活动,围绕24字核心价值观,将我们的价值观与江南水乡的地域特色、人文精神有机融合,推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地方化、本土化。截至目前,活动共收到平面类作品295幅、墙绘类作品81幅、微电影类作品49部,以及漫画类作品294幅。

  “希望大家看到这幅画时,就会想起常回家看看。”35岁的嘉兴市民吴利英创作了9幅农民画作品,其中一幅是《常回家看看》。画面上年轻的爸爸带着幼女去看望年迈的父亲,父子俩在院子里喝茶聊天时,孙女则亲热地给爷爷按摩手臂。画面简洁,色彩鲜艳,传递出浓浓的亲情。

  值得一提的是,嘉兴今年还将致力于打造一批“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广场、城市文化公园、社区、街路,一批造型美观、主题鲜明、景物和谐的“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小品,着力提升宣传的视觉冲击力、心灵震撼力和社会影响力。

  美丽的风景,无处不在。今年,嘉兴市加大投入,在市中心公共区域新建了300座微电脑阅报栏开展公益宣传,使街头正能量宣传更为时尚,更受欢迎。

  志愿服务,活跃城乡添温暖

  这是一群温暖的身影。

  嘉兴南湖区余新镇曹王村村民周娟即将带村舞蹈队参加镇文艺表演,可缺少编排创意让她很苦恼。她拿着“文化志愿者名册”,试着向区文化馆的舞蹈老师黄珏求援。没想到,黄珏第二天就赶到村里,手把手辅导她们。

  在嘉兴,不论是谁,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切身感受到温暖贴心的各种志愿服务。志愿服务已成为彰显这座城市市民爱心的自觉行为、展现这座城市文明的“金名片”。

  路遇难事,有爱心的士车队帮忙;防范窃贼,有志愿反扒队伍守护;环境整治,有环保市民团监督……活跃城乡的2000多支志愿者服务队,成了嘉兴文明创建的一道风景线。

  目前,嘉兴各镇(街道)都建立了志愿者服务站,80%以上的行政村和社区设有志愿者服务点。在市区,平均每10位居民中就有1名志愿者。嘉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越强说:“一个城市的志愿服务参与度,可以折射出城市的市民素质和文明程度。在志愿者身上,触摸到了嘉兴的形象、气质和精神。”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党员志愿服务。作为党的诞生地,嘉兴市按照“组织化动员、社会化运作、时尚化引领、公众化参与”的原则,在全市建成40个“红立方”党员志愿服务驿站,由党员志愿者进行轮值,开展志愿者招募、民生诉求登记及提供各类便民服务。来自山东的游客陈丽至今还记得在嘉善西塘景区的那片贴心创可贴。那天,她不小心在景区里摔倒擦伤,正瘸着腿到处找药店时,“红立方”的志愿者主动送上了创可贴。“他们太贴心了,我在心里点了100个赞。”

  嘉兴还创新服务模式,为志愿者活动注入活力。全市建立了318个由“明星”党员领衔建立的党员专业服务工作室。根据党员志愿者特长,分行业挑选一批专业人才,按技能发掘一批“能工巧匠”,组建了医疗安康、法律咨询、节能环保等212支专业服务队,新社会组织、新经济组织作为团体会员参与其中。

  文化礼堂,引领农村新风尚

  这是一个百姓的精神家园。

  小辈拱手齐眉,向长辈作揖;长辈则笑眯眯分发糖果,祝愿晚辈健康成长……一场别开生面的祈福礼活动在嘉善大云镇江家村文化礼堂举行,吸引了全村老少200余人参加。“一个简单的动作,让我掂量出敬老爱幼的分量。”村民李伟华说。

  越来越多的嘉兴百姓爱上了文化礼堂。目前,按照省委宣传部的总体部署,嘉兴全市已建农村文化礼堂210家,到年底将建成260家,覆盖30%以上的行政村。农村文化礼堂已逐步成为对农民群众具有较强感召力的共同精神家园,成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阵地。

  “越是急剧变化的时代,越需要发挥核心价值观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嘉兴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王国华说,建设农村文化礼堂,就是要善于“固本”,以文育人,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农民群众的文化品质,丰富农民群众的精神生活,使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在农村扎根、生长。

  “一村一色”、“一堂一品”,因地制宜打造文化礼堂。在建设农村文化礼堂的过程中,嘉兴各地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充分考虑自然资源、历史风貌等因素体现特色。嘉善县魏塘街道和合社区深入挖掘历史资源,以田家英同志上世纪50年代的“和合调查”为主题,在文化礼堂设置专题陈列。桐乡市洲泉镇东田村充分利用蚕桑生产历史悠久的优势,做好非遗的传承文章。秀洲区新塍镇西吴村以“画堂+画廊”布局,建设文化礼堂,呈现农民画画乡风貌。

  文化礼堂建起来,还要管得好。嘉兴全面推广村级文化专职管理员制度和文化员下派制度。到今年年底,将基本实现县级文化馆向镇(街道)文化站下派文化员全覆盖,村(社区)配备1名以上享受政府补贴的专职文化管理员全覆盖。

  文化礼堂就是大讲堂。嘉兴将“道德讲堂”与农村文化礼堂融为一体,全市建有基层“道德讲堂”1700多个,文化礼堂都设立了“道德讲堂”。围绕当代浙江人的共同价值观“务实、守信、崇学、向善”与当代嘉兴人的共同价值观“勤善和美”,大力宣传和弘扬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平民英雄”和“凡人善举”,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农民群众求真、趋善、臻美。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广泛开展宣讲。今年1月至9月,共宣讲1863次,受众7.2万人次。

  “文化礼堂就是村民的精神家园,让大家尽享文化带来的快乐。”运港村党总支书记倪连根说,村里文化大礼堂一连举办了元宵文艺汇演、文化下村巡演等演出,每场演出几乎都由农民担纲主演,台下村民追“民星”,大家不亦乐乎。

标签: 核心价值观|文化礼堂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