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那个小缺口 是交通管理漏洞也是城市管理不精确的缩影
2015年05月19日 06:55:0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肖菁

   浙江在线05月19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肖菁)从杭州上塘路方向由北向南,穿过朝晖路,往运河上方的中河高架桥下层非机动车道,此处上口有机动车禁行的交通标识。前天,一个17岁的男孩子因为好心劝阻闯禁的小轿车而被男司机打了。

  同样,从体育场路拐到中河高架,也常常有机动车往中河高架桥非机动车道上硬闯,以前也发生过车体高一点的大货车因此被深深地卡在那里。

  这个非机动车道的两处上桥口就那么难管吗?

  我们先来说有没有必要管。

  既然是机动车禁行的,从道路交通法规上来说,机动车当然不能走,依法角度要管。

  这里平日里既有行人也有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如果还有机动车要挤上来,人车混道,多危险。暂且不说在这个非机动车道路的设置上,有很多路段,每次行人走过桥下昏暗的光线下(这里主要是体育场路上高架这一段),电动车风驰电掣擦肩而过也很危险。

  那么怎么管?目前交警给出的建议是,考虑加装违章抓拍监控。

  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伟强说,交通管理的方式有很多种。这个路段他熟悉,一有法规禁止机动车通行,二来通行确实会对行人和非机动车造成危险,那么管理的要点就是真正管起来。这个时候,直接设置隔离也许要比安装监控的效果更直接。

  吴伟强说,交通管理上的点滴,其实很能反映出城市管理的精准度。

  比如我们的交通隔离带,都要建立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以此来判断机动车道之间要不要隔离,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之间要不要隔离,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之间要不要隔离。

  当然也不能一隔了之——这不是说明部门管理到位,管得细,恰恰相反,一隔了之,其实质是懒政体现:隔了就代表我管理了,我就只有这样一种粗暴而简单的管理手段。

  话说回来,像杭州中河高架桥下层非机动车道这样的路口,一个17岁的中学生一劝就能劝阻6辆车,而且劝过不止一次,那么有关部门为什么没有管起来?

  城市管理绝对是个精细活,也是一道智力题,要扎实调研,科学论证,恰到好处不铺张不浪费地管,这样的管理才有效,才高效。

标签: 交通管理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