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杭州湾跨海大桥通行费调整 小车恢复成每趟80元
2015年05月20日 06:58:2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王健

   浙江在线05月20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王健)对司机来说,这是个让人不太开心的消息:从今天(5月20日)起,过杭州湾跨海大桥的价格要变,而且是变得比以前高了。以普通小车为例,今后过桥,要在原先优惠的基础上多交5元通行费,每车次80元。

  昨天,杭州湾大桥发展有限公司发布了收费标准:一类车80元每车次;二类车160元每车次;三类车240元每车次;四类车280元每车次;五类车320元每车次。

  实际上,这次的调价,并不能算是涨价,而是“恢复收费”——之前为了争取客流量,杭州湾跨海大桥优惠通行三年。现在,优惠期结束了。

  背景——

  为争取客流量

  大桥通行费已优惠3年

  3年前,杭州湾上只有杭州湾跨海大桥。2012年5月15日起,全省高速公路开始按实际路径收费,也就是说,走多少路,收多少费。相同的目的地,选择不同的线路,产生的费用也不同。

  此新政一出,杭州湾大桥的管理部门便表示,3年内优惠通行。

  优惠,最主要的目的还是为了争取客流。

  当时,记者算过一笔账:从宁波段塘到嘉兴东,走杭州湾跨海大桥浙江段,收费125元;走沪杭甬高速,只收110元。而以前,无论走杭州湾跨海大桥,还是沪杭甬高速,都只收最低的110元。也就是说,通过大桥的车辆,实际上是增加了至少15元的通行费。

  经批准,从2012年5月16日起,3年内,对通过杭州湾大桥的车辆通行费给予一定优惠,其中一类车(20座以下客车2吨以下货车)优惠5元,其他车辆则有更大幅度优惠。

  今年5月技术成熟

  ETC车辆可按实际路径收费

  杭州湾大桥发展有限公司称,2008年5月1日,杭州湾跨海大桥通车以来,受相关政策影响,一直未能按省政府核准的收费标准足额收取通行费。2012年5月15日,全省高速公路通行车辆(持复合卡车辆)开始实施按实际路径收费,为确保这项政策的平稳实施,大桥实施通行费优惠。

  事实上,由于当时技术条件尚不具备,ETC车辆仍未能实现按实际路径收费,这对大桥的通行费足额征收带来一定影响。

  随着高速公路相关技术的研发提升,到今年5月15日起,全省高速公路对ETC车辆实施按实际行驶路径收费,意味着省内所有车辆均可实现按实际路径收费,更趋于科学合理。

  现状——

  今起小车多交5元

  15吨以上货车多交25元

  按新的收费标准,今后车辆过杭州湾大桥,每辆小车单趟要多交5元,15吨以上的货车(五类车),每次要多交25元。

  为什么要多交钱?

  杭州湾大桥发展有限公司解释,不是多收,是恢复收费。因优惠期已满,经省政府同意,恢复原来的收费标准。

  按照省交通厅和省物价局的文件,到今年5月15日,杭州湾跨海大桥就要恢复收费了。

  具体收费的标准,即一类车80元每车次;二类车160元每车次;三类车240元每车次;四类车280元每车次;五类车320元每车次。

  3年优惠期,到今年5月15日就到期了,为什么延迟到5月20日零点起开始执行?

  记者了解到,主要是因为收费系统的割接,还需要时间,所以具体实施推迟了5天,到5月20日零点起执行。

  影响——

  市公路局收费处乐观估计

  长期来看对客流量影响不大

  杭州湾大桥恢复收费,对宁波、舟山地区的车主来说,今后走杭州湾大桥,费用要增加了。这会不会让大桥的客流量有变化?

  昨天,宁波市公路局收费处一名负责人的回应比较乐观:长期来看,应该不会有大的影响。

  记者也问了几个常跑杭州湾大桥的司机。

  吴建领是宁波一家外贸公司的司机,他开的商务车几乎每个星期都要跑上海2个来回。

  吴师傅算了一笔账,开车从宁波到上海,走杭州湾大桥是最近的。单趟多缴5元,每个星期就要多缴20元,一个月下来,就是80元。

  可是,为了节省这笔钱,不走杭州湾大桥,而是绕道嘉绍跨海大桥,要多出约50公里路程,费时不说,单趟的油钱也要多出约30元钱,这样更不划算。所以像吴师傅这样的宁波车主,还是愿意走杭州湾跨海大桥。

  而对余姚、上虞、嵊州等地的车主来说,开车去嘉兴、上海等地走嘉绍跨海大桥,比走杭州湾大桥要近,有的地方甚至近很多。比如开车从余姚出发,到杭州湾北部的嘉兴,走杭州湾大桥,全程约107公里,但并不是全程高速,费时约1小时50分钟,过路费要105元,恢复收费后要110元;如果走嘉绍跨海大桥,全程高速,约120公里,费时约1小时25分钟,过路费只要85元。

  这些地方的车主,就可能会因为恢复收费的原因,改走嘉绍跨海大桥。

  但实际上,台州、温州或者更靠南边的车主们,有相当一部分在嘉绍跨海大桥通车的时候,就已经被分流掉了;剩下的车主会不会因为这5元钱的差价改走嘉绍跨海大桥,还真挺难说。

标签: 跨海大桥|收费|调整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