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为降PM2.5拼了!年底前浙江所有车将能喝上国V标准汽柴油
2015年05月21日 16:37:3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潘杰
【摘要】 省环保厅日前印发了《2015年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计划》,给11个设区市下达了目标书。2015年底,浙江将全面供应国V标准车用汽、柴油,禁止销售达不到国家阶段性标准的车用汽、柴油。

  浙江在线杭州5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潘杰 编辑/胡芸)省环保厅日前印发了《2015年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计划》,给11个设区市下达了目标书。

  根据计划,浙江今年治气的目标依然是:PM2.5年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7%,重污染天气明显减少。

  从一季度的数据看,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61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10.3%,较2013年同期下降18.7%。

  今年要淘汰24.1万辆黄标车

  年底前全面供应国V汽、柴油

  机动车污染防治仍然是实施重点,今年全省将淘汰在用黄标车241000辆,强制注销状态的55632辆黄标车完成注销手续,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黄标车全部淘汰。

  从淘汰指标来看,杭州市、宁波市、金华市、温州市、台州市、绍兴市的任务较重,均超过了两万辆。杭州市、宁波市分别要淘汰至少44000辆和42000辆黄标车;金华市要淘汰至少34000辆黄标车;温州市、绍兴市也分别有29000辆和21000辆的淘汰指标。

  其它设区市中,嘉兴市需要淘汰15000辆,丽水市、衢州市、湖州市分别需要淘汰10000辆、9000辆、7000辆,最少的舟山市也需要淘汰至少4000辆。

  同时,今年将完成机动车环境监管信息联网报送,公安、环保部门有望在机动车环保检测和信息管理体系上实现信息共享。

  作为减少尾气污染的重要手段,2015年底,浙江将全面供应国V标准车用汽、柴油,禁止销售达不到国家阶段性标准的车用汽、柴油。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方案,浙江原计划于2016年全面升级油品。若按我省每年消耗950万吨柴油、770万吨汽油计算,升级后全年可减少硫排放2850吨、308吨,合计减排3158吨。

  此外,杭州等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城市每年新增或更新公共汽车中节能环保型汽车的比例达到50%以上,其他城市30%以上。

  再淘汰1000家落后产能企业

  扬尘控制不佳要被网上曝光

  除了机动车污染防治,能源结构也将进一步优化。今年,除统调燃煤电厂用煤外,力争地方煤炭消费总量较2012年负增长,禁止审批国家禁止的新建燃煤发电项目。

  为了保证生产,今年浙江将加大省外电源合作开发力度,计划引入外来电力2000万千瓦左右,占总供应量30%左右。

  天然气主干网建设长度将超过400公里,年供应量80亿方左右,全省各设区市(除舟山市)实现管输天然气供应全覆盖。

  此外,全省力争淘汰燃煤锅炉和窑炉8000台、1.2万蒸吨/时产能,禁止新建20蒸吨/小时以下的高污染燃料锅炉,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区)将基本完成集中供热。

  印染、造纸、制革、化工、电镀等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中,将通过实施差别电价、水价和排污费等政策引导退出。今年,计划再淘汰改造落后产能企业1000家以上,腾出用能100万吨标煤以上。

  在对百姓生活影响较大的城市施工扬尘管理上,明确工地砂土覆盖、拆除工程洒水、出工地运输车辆冲净且密闭等制约机制。一旦因为扬尘处理不佳而受行政处罚,这些不良记录将全部上网公开。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PM2.5|国V|汽柴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