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延安路个性门牌上岗:不仅变“胖”了,还能扫一扫
2015年05月22日 07:00:1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王丽

   浙江在线05月22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王丽)最近,逛延安路的细心市民会发现,延安路上不少门牌变样了!

  老底子一个门牌一个数字编号,可新门牌上的数字有两组、甚至还有3组的,最有意思的,还有一块大门牌上还嵌了块二维码。门牌不仅能看,还能扫一扫了?

  昨天记者特地去延安路走了一遭,发现这一路上的不少门牌还真多了许多花头经。

  延安路与体育场路口,杭州百货大楼的门牌最醒目——因为它比原本的门牌号足足大了好几圈,完全就是“胖版”的。门牌上的数字则变成了这样“546←536”,而且536的字号比546大了很多。

  再往前走,杭州市人民政府综合办公大楼门口,这块门牌上的数字又多了一组,变成了546←484→462,位于中间的484字号最大,而且在门牌的右上角还有一个小小的二维码标识。

  记者好奇上前扫了扫二维码,马上出现了许多提示内容:包括“向北延安路546号至体育场路,向南延安路462号至凤起路”,此外还标明了这幢建筑是杭州市人民政府综合办公大楼、大楼内联系方式,以及大楼内设立政府部门的名称等等。

  门牌怎么也变得聪明了呢?

  记者找到了下城区民政局地名办,地名办主任车珊说,这是下城联合上城区一起在延安路做的新门牌试点。新门牌的尺寸统一为40厘米×60厘米,是原来门牌的4倍,门牌上多了数字,还加了二维码,这都是为了让路盲、路痴以及不熟悉路况的外地游客们更好地认路呢。

  “很多人会遇到这种情况,如果别人约了你在某某路多少号等,而不是说出某个标识性的地方,是不是就会找不到北了呢?”车珊说,新路牌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

  延安路是南北向道路,延安路下城段,这次试点一共安装了13块个性化门牌,主要都集中在延安路在下城区境内的起止处;延安路与其他道路交叉的具有指示作用的十字路口;还有延安路上路段较长、但又没有标识性建筑物的路段按每隔300米或实际路况进行设置。

  另外,记者从上城区地名办了解到,延安路上城段同样也进行了个性化门牌号的尝试,目前共设立了9块。

  咱们再来说说,那一串数字背后的故事——

  杭州百货大楼的546←536门牌就是一个单向引导门牌,字号较大的536是百大本身的门牌号,“546←”表示往北走门牌号就会变为546。

  杭州市人民政府综合办公大楼门口的门牌号546←484→462,则是一个双向引导指示牌,同样字号最大的484是大楼本身的门牌号,“546←”和“→462”则分别指示你,往北和往南门牌号的变化。

  “我们希望给需要的人提供更详实的信息。比如以后可能的话还可以在二维码内容里添加哪里有地铁换乘,哪里有公交站点等信息。”车珊表示,附上二维码也是一个试点,也希望听取更多的民意。

  对了,值得一说的是,这次“新上任”的个性化门牌都采用了“夜光”技术,晚上再也不用怕看不见门牌号咯。

标签: 个性|门牌|指路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