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东河4年来首次大清淤 预计3个月里清理3万多立方米淤泥
2015年05月27日 07:23:32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霍翟羿

  制图陈骁

  

 

   浙江在线05月27日讯 (今日早报 通讯员 张毅恒 记者 霍翟羿 ) 北起灞子桥、南至河坊街的东河,贯穿杭州老城区,算是一条杭城老百姓相当熟悉的内河了。

  这条河道,正在进行一次“大扫除”:记者从杭州下城区河道监管中心了解到,从昨天开始,东河开始进行一次全段清淤,预计工期在3个月左右,要清理3万多立方米的淤泥。施工期间,东河的水质会受到一定影响。

  3个月里要清理出3万多立方米淤泥

  流经两个区的东河,在杭州市区的内河里,算是相当大的一条:河道长度4342米,平均宽度19米,基本贯穿了老底子的杭州城区。东河水质基本保持在三类,在城市内河里算是不错的,河道周边以密集居住区为主,附近不少居民饭后都习惯去河边散一会儿步。

  不过,东河自从2011年整治以来,还没有进行过全面清淤。

  一般来说,我们的城市内河,每隔3年就要进行一次清淤工作。

  前段时间,因为地铁施工,东河上设立了围堰,导致配水有些不畅,水质也有所下降。不少读者都打进本报热线说:灞子桥、凤凰亭这一块的东河河水,怎么水质变得这么差?

  好在,这几天,阶段施工已经结束,围堰也已经撤除。而东河,也将来迎来一次“大起底”。

  杭州下城区市政园林公司总经理王震告诉记者,通过前期勘测,东河淤泥量为37763.89立方米,平均淤积厚度达到53厘米。

  这3万多立方米淤泥,要清理多久?由于东河里清理出的淤泥,都要通过灞子桥下的东河船闸运到运河,再由船只运往德清处理,因此工程进度主要取决于灞子桥东河船闸的通行量,如果顺利的话,大概要花3个多月时间,也就是在8月底完成清淤工作。

  他估计,清淤完成以后,东河平均水深可达到2.9米,水质和河水能见度能提高不少;同时东河的防洪、排涝、通航等河道功能,也会有所改善。

  运淤泥船装GPS监控防二次污染

  王震介绍,东河的清淤工作,采用的是挖泥船挖掘、河道直运的方法处理,挖出的淤泥,通过船只直接外运。工程从东河最北端的灞子桥河段开始,保持同时3至4艘船开工,由北向南逐步推进。

  不少读者可能都看过拦河清淤的施工,设立围堰、截留河水后,把清理出来的淤泥堆积起来,统一外运。为什么这次东河清淤不采用这种方法呢?

  这是出于多方面考虑:首先,杭州市区已经没有适合的地点做淤泥堆场了,而淤泥堆场本身气味比较重,对周边居民的生活可能会有所影响;另一方面,用围堰截流的方法清淤,对河道水质影响会比较大,同时考虑到汛期来临,水位变化也会影响施工,因此,最终决定使用船只直接外运的方法,一切工序都在水上完成。

  怎么能保证这些运送淤泥的船只,在运送过程中不抛洒淤泥、产生二次污染呢?

  记者了解到,这次清淤过程中,所有负责外运淤泥的船只都安装了GPS系统进行监控,同时河道周围设有探头,水中转运设施也加装了专门的淤泥槽,这些,都是为了防止船只抛洒淤泥到运河中,形成二次污染。

  中高考期间清淤施工暂停

  这次东河清淤工程,耗时长,大家要操心的事情也不少。

  首先是噪音问题:东河周边的居民不少,施工过程产生的噪音,会不会影响到大家休息呢?

  据了解,清淤施工的时间是每天早上6点到晚上7点。不过,挖泥船在水中作业时,基本没有噪音,加上东河边本来就有绿化带能起到缓冲作用,所以噪音造成的影响不会很大。

  而在马上就要到来的中高考这几天里,清淤施工是肯定会暂停的。

  另外,东河上的水上巴士也不会停运,担心这一点的读者大可放心。

  河道清淤施工过程中,因为要把淤泥从河底挖出来,所以河水的水质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影响,比以往会黑、臭一些。当然,清淤结束后,河道水质就会得到改善了。

  王震说,施工过程中,东河上所有的桥梁边都会设立标识牌,上面有施工单位现场负责人的电话;如果周边居民对清淤施工有什么意见,或是发现了不文明施工的情况,也可以拨打13758216876反映,他们欢迎东河沿河居民的监督。

标签: 清淤|东河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