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宠物医院的袖珍护士闫华:想像普通人一样生活
2015年05月29日 06:50:3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杨晓政 吴瑛

   浙江在线05月29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杨晓政 实习生 吴瑛)90后袖珍姑娘,打扫宠物笼舍时,需要踩专门的金属小梯子。她在张旭动物医院工作才1个月,随手记录的兽医实际操作知识已经写满一个笔记本;流浪猫住院部的活儿,她主动承担了一半……别看她个子小年纪小,人生规划很明确:回到家乡的小县城,当一名动物医生。人小心不小的袖珍宠物护士,其实很励志。

  工作量超过其他新进同事一倍

  一个月就记满一本笔记本

  闫华是吉林省白山市人,1992年生,今年23岁,身高1.2米左右。

  小姑娘从没因为身高,降低对自己的要求,反而比一般人更努力。钱报记者去宠物医院采访她时她身上的工作服就是自己缝的,“医院打算给我订做,但我等不及了,穿专门的衣服更有归属感。”

  因为身高,她工作起来比普通人吃力,比如打扫位于二层的猫笼时,她需要踩上金属扶梯——为了方便她工作,医院专门添置了矮凳和三架金属扶梯。

  “有些活,闫华干起来要比我们累。不过她的工作效率和内容,比一般工作人员都还要更高、更多些,原本我们每周轮到一天照顾流浪猫的,她现在每周管流浪猫三四天,揽活真勤快。”流浪猫比宠物猫更有戒备心更凶,照顾起来是比较辛苦的,另外闫华还主动为重症监护的宠物们值长夜班,所以张旭动物医院的同事们都挺喜欢这个爱揽苦活脏活的小不点,不过又有点小郁闷,半开玩笑地说,“她太努力了,工作量超过新进同事一倍,我们都不好意思了。”

  张旭动物医院院长张旭觉得闫华很学霸:“才来一个多月,一本笔记本已经写满。我工作时,随口说的每一句和专业有关的话,她几乎全盘记录。”

  她记得每一个帮过她的人

  希望大家能把她当成普通人

  闫华2013年大学毕业,她很阳光地告诉钱报记者:“我好幸福,一路上遇到很多善良的人。”

  闫华清楚记得每一个好心人的全名,她说:“7岁,我还是个小学生,并不觉得与同学不一样。初中时,一堂生物课上,老师有意地回避敏感词汇,我忽然明白,发育期长不高是自己生病了。当时的班主任衣秀艳还为我争取了尽可能多的贫困生补助金。”

  闫华被山东畜牧业兽医职业学院的宠物养护与疫病防治专业录取,大学的学费生活费得到了当地政府和好心人的帮助。闫华大学时最敬爱的老师是解剖老师盖晋宏,每次上课之前,有三名学生可以有机会和老师一起动手解剖动物尸体,闫华就是其中一个,别的同学只能看解剖后的肌肉。上课时,她点头表示听懂了,盖老师才会接着讲下一段内容。

  闫华的父母分开多年,父亲闫玉财今年51岁,身高1.35米左右,二级残疾,没有劳动能力。“我爸爸很正能量。”闫华说,爸爸认为女儿和普通人一样,并用行动教会女儿不抱怨生活,不惧怕他人的眼神。

  “无论是努力工作,还是当学霸,因为我期望能像普通人一样生活工作,请大家也把我当成一个普通人。”闫华希望未来回到老家当一名动物医生。

标签: 宠物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