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员工劝诫新来的:我们这家公司不靠谱你别来了
2015年05月29日 06:53:0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05月29日讯 有宽敞的办公场地。有老总,有经理,也有前台。先笔试,再面试,然后签合同。从一切的一切来看,杭州九堡亿龙商务楼5楼,正在组织一场正规招聘。唯独有点不一样的是,这场招聘要应聘者现场缴纳一笔保证金。

  然而,猫腻就在新员工签订合同之后展开。一个自称公司内部工作人员出现了,他悄悄对新员工说:“我们这家公司不怎么样的,你还是别来了!”

  如果新员工真的听进去了,马上折返去毁约。按照合同,保证金要扣下一部分。想不到吧?这扣下的部分,就是被骗走的部分。

  现在,九堡派出所已经破获了这起比较新式的招工诈骗,抓获了5名涉案嫌疑人。这样的诈骗,绝对需要第一时间预警!

  对不起你要毁约

  保证金10%不退

  小李刚刚大学毕业,急于找工作。他通过种种方式去投简历,一时还没个结果。4月,他看到一条网上信息,说是某世界500强企业要招聘,工作环境优越,待遇从优。

  小李就找到了九堡亿龙商务楼5楼。这是上下复式结构的办公间,前台很热情。随后,小李见到了经理,对方风度翩翩,聊了几句,经理表示今天小李就可以参加考试和面试。“不过,参加我们的考试,按照公司规定,要当场缴纳2000元的保证金。”

  小李有点犹豫。经理很坦然,没事,这是双向选择。小李想了想答应了,经理叫了一个工作人员带他下楼,到ATM机上取款。

  缴纳保证金之后,先考试,再面试,都挺正规的。很快,经理给了回复:“小李,我们公司决定聘用你,欢迎你啊!”小李喜出望外,好顺利。经理笑笑,让一个工作人员送送小李,说过几天就来上班吧。

  走出大门,这位工作人员突然把小李拉到一边,神秘兮兮地说开了:“兄弟,我们这家公司其实不怎么样,是皮包公司!刚才经理在,我不好说!”

  对方说得言辞凿凿,小李傻眼了。他折了回去,对经理说家里临时出了状况,不想干了。这个时候,经理拿出刚刚签好的合同,“你毁约了,按照合同,保证金的10%是不退的”。

  小李咬牙认了。出了门,刚才那位工作人员又迎上来:“兄弟,我帮了你,是不是买包烟给我抽抽?”

  “纠纷”越来越多

  民警细查发现公司有假

  小李是太老实了。后面几个应聘者就没那么好糊弄了。他们闹起来打了110,辖区九堡派出所出警。“开始,我们以为是合同纠纷,一般就是调解解决,但是随后接到的报警越来越多,我们发现不对了。”办案民警说。

  九堡派出所开始着手调查,民警吃惊地发现,这家公司有假!首先,网上的招聘信息不实,假冒了多家500强企业,比如飞利浦电器等等。“他们在网上发布的招聘信息比较含糊,到招聘现场之后,也有应聘者提出过质疑,经理就拍着胸脯说我们就是集团公司的,这里只是我们的招聘点。”民警说。

  种种迹象表明,这家公司在搞招聘诈骗。4月,收集了充分的证据之后,警方抓捕了5名嫌疑人,目前都已被批准逮捕。

  这个团伙

  有一个奇葩“劝返部”

  这个团伙的核心层,为首的那个姓陈,50岁,以公司法人代表的面目出现,下面有两个经理,一个负责面试,另一个负责财务分配。

  再下面有业务部,网上的虚假招聘信息,就是他们发布的。与业务部平行的,有一个奇葩的“劝返部”。是的,这个部,就是唱双簧的,扮演反水员工,说自己公司怎么怎么不行,劝说应聘者去毁约。这也是骗取部分保证金的关键一环。

  目前,警方已经找到了十名受害人。警方表示,受害人肯定不止这些,如果有上过当的,请赶紧打110转九堡派出所联系,或者可以直接拨打专案组电话86902663联系。

标签: 诈骗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