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娃哈哈为维权打起官司 发布谣言的女网民昨当庭道歉
2015年05月29日 07:20:20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尚法 华炜

   浙江在线05月29日讯 (今日早报通讯员 尚法 记者 华炜)前段时间,许多家长的微信朋友圈都被这样一条消息刷屏:娃哈哈、可口可乐、蒙牛等数家大牌饮料公司旗下的产品含肉毒杆菌,许多幼儿园已发通知,提醒家长不要给孩子喝这些饮料。

  其实早在今年1月份,就有媒体报道,广西地区出现过“网传娃哈哈等饮料含肉毒杆菌”的情况,而网上流传的帖子核心内容就是“医院作提醒、新闻已播放、众多常见的饮料含肉毒杆菌、请各位父母相互转告”,该帖子经由不同转发者改编,形成不同版本,在全国范围内扩散。

  经多方证实,这是一条流传已久的谣言。昨天上午,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把最先将此谣言发布到网上的吉林女子于某告上法庭,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这起利用网络谣言侵犯名誉权纠纷案件。

  一条谣言微博引发大量转载

  娃哈哈集团将始作俑者告上法庭

  2015年1月,腾讯微博网友“于淼”发布了一条微博信息称:“妇幼保健院提示您:请不要给宝宝喝爽歪歪和有添加剂的牛奶饮料,告诉家里有小孩的朋友,刚看了新闻,可口可乐、爽歪歪、娃哈哈AD钙奶、多美滋、雅培、美汁源果料奶菠萝味的,都含有肉毒杆菌。现在紧急召回,希望有儿女的爸爸妈妈相互转告。”

  这条微博的内容随后通过微博、微信等网络途径被大量转发。娃哈哈方面表示,这些内容让广大不明真相的消费者对“爽歪歪”、“AD钙奶”等产品的安全性产生了极度恐慌,严重损害了娃哈哈及其产品的市场声誉,娃哈哈虽然一再努力澄清事实,但谣言仍不断产生不良社会影响。

  为此,娃哈哈集团方面经过调查后,向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于某公开赔礼道歉,删除发布的涉及娃哈哈公司及其产品的侵权信息,并赔偿经济损失20万元。

  娃哈哈的律师表示,今年1月公司在网上进行过检索,有10多个账户都发布了同一消息,包括新浪和腾讯的微博。在他们能找到的微博中,于某发布的这条是时间最早的,其他微博发布的时间都在这条微博之后,内容也一样,所以相信于某这条微博是造成信息扩散的主因。

  律师还表示,由于谣言一直未能解决,后来浙江、湖北两地的卫生厅以及多地公安部门不得不出面,对这起谣言进行澄清。

  被告当庭公开道歉

  双方最终达成和解

  在昨天的庭审现场,被告于某和一位吉林当地律师出现在被告席上。于某是个年轻的妈妈,在娃哈哈的律师宣读完起诉书后,于某直接认了错,没有做任何辩解。

  “我家的孩子也在喝爽歪歪和AD钙奶,作为一个母亲,我看到这样的消息,第一个念头就是赶紧告知身边的那些父母亲,我不是恶意的,我已经把微博删除,也澄清了这是谣言,请娃哈哈公司原谅。”

  于某坦言,自己把这个消息发到腾讯微博时,没有想过要去进行求证,同时于某表示这则消息是她在QQ空间看到的,不过于某并没能说出发布该消息的是哪一个网友的QQ空间。

  “因为娃哈哈生产的这几款产品属于儿童食品,在食品安全领域社会关注度特别高,被告传播的谣言不仅对娃哈哈的产品影响非常大,更是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后果。考虑于某的这条微博被转发712次,已经具有一定的数量,所以我们提出了20万元的赔偿。”娃哈哈方面的律师在庭上如是说。

  “我家是农村的,真的没有能力拿出这20万元的赔偿金额,我再次为自己的行为道歉,希望娃哈哈集团撤回向我索赔的诉讼。”

  考虑到于某的认错态度和没有能力赔偿经济损失的实际情况,最终经过双方调解,娃哈哈方面宣布愿意主动放弃20万元的赔偿,并承担案件的诉讼费用。

  于某在庭审结束后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之前以为随手发条微博不是什么大事,经过这次教训后,以后她再也不会未经核实就发布、转发相关的帖子,也希望广大的网友引以为戒,不要做谣言的传播者和扩散者。

标签: 娃哈哈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