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仙居万余义工集体行孝 农村空巢老人有新家
2015年05月29日 07:39:4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吕玥 张肖斌

  浙江日报仙居5月28日电 仙居县上张镇姚岸村,村民周金仙几乎每天都会到94岁的张老处家,聊聊天,帮老人扫地、洗衣服。

  周金仙是县村级慈孝义工服务队义工。在仙居,像周金仙这样参加慈孝志愿服务的,已有1万余人,他们日复一日地陪伴着散落于各个乡村、社区的数万名老年人。

  “早上有点凉啊,衣裳要多穿一件。”周金仙很自然地跟老人聊天。而张老处的脸庞,也因为周金仙的到来,而变得喜悦明亮。

  清晨,这个仙居小村的许多老人,都跟老张一样倍感温暖。在村支书姚西洪眼里,这是一支由24位普通村民组成的慈孝义工服务队,他们平时各跑自己结对的老人家门,端茶送水,陪坐聊天,而每当有特定需要时,又分解组合成专门的理发、水电、家政小组。

  姚西洪告诉记者,姚岸村1400多人,目前在村里居住的只有400多人,都出去打工了。2012年,仙居开始实施“慈孝仙居”创建工程,传统的子女尽孝模式,渐渐被“慈孝义工”代而行之。目前,仙居全县已有400多个行政村组建志愿者队伍。

  对村民义工来说,这些事都很小,有些甚至是他们平时都在做的,比如敲敲老人的门,陪他们聊天,照顾其生活起居,帮忙施肥、喷洒农药。而对老人们来说,这些却是无比重要的。

  好在,很多乡村组建的慈孝义工服务队一呼百应。“农民最淳朴,大家积极性都很高。在我们村,最大的志愿者81岁。”皤滩乡万竹口村村委会主任陈建飞说,每位志愿者都与老人一对一联系,提供多种形式的服务。

  在万竹口村,每个月都会举办一次集体生日:请全村60周岁以上、该月生日的老人们吃蛋糕和长寿面,并接受来自学生和村委会的祝福。助老的钱从哪里来?陈建飞说,集体生日的费用,来自村里的慈孝基金。2012年,万竹口村最早成立慈孝基金,不到两个小时,170多位村民自发捐款19万多元。

  全国敬老模范村——仙居福应街道月塘村,则将慈孝基金与教育奖励基金实行一体化运作,募得善款168万元。

  截至目前,仙居各乡镇、村共募得慈孝基金总金额超过5000万元,这些钱将被用于举办慈孝文化活动、表彰慈孝先进、救助生活困难老人和奖励品学兼优学生。慈孝,有了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慈孝仙居’工程不是心血来潮,而是制度构建。”仙居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仙居,县城各主入口、主要街道、20个乡镇街道、418个村(居)都精心布置了有关慈孝的公益广告;县里还开展了“寻找最美仙居人·慈孝之星”和十佳慈孝家庭、十大孝村、校园十佳小孝星等一系列慈孝典型评选表彰活动;各村组织评选“慈孝家庭”,设立“光荣榜”对获选家庭进行表扬,并统一挂牌,让慈孝典型受尊敬。

  有激励,也有反向约束。在仙居,是否孝敬父母、关爱子女等指标被纳入了干部选拔任用和年度考核中。在农村,许多村都与村民签订了慈孝协议,将慈孝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对村民行慈孝行为进行量化,若违反协议则在宅基地审批、村集体福利享受等方面采取惩罚性措施。

  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蔡宁认为,仙居采取政府主导,民间参与的方式,巧妙地破解了一些农村养老问题。不过,要持续发挥作用,还需不断摸索,逐步建立一系列运行保障机制。

标签: 义工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