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吸毒人数连续上升 九成吸食冰毒等合成毒品
2015年05月29日 09:50:38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童程红

   浙江在线05月29日讯 昨天,记者从宁波市禁毒办了解到一组最新数据:去年,全市新查获吸毒者4912人,其中涉及传统毒品的454例,涉及合成毒品的4458例,后者占比逾9成。市禁毒办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海洛因等传统毒品的市场正在萎缩,而冰毒、K粉、摇头丸等合成毒品开始兴起,相较传统毒品,合成毒品的隐蔽性更强,危害更大。

  新查获吸毒者人数连续3年上升

  根据市禁毒办发布的数据,截至2014年年底,我市登记在册的吸毒者累计有40200余人。2014年新查获吸毒者为4912人,2013年为4379人,2012年为4198人,也就是说,新查获吸毒者人数连续3年上升。

  绝大部分吸毒者吸食的是合成毒品。“合成毒品是指人工化学合成的毒品,以致幻剂、兴奋剂为主,像冰毒、K粉、摇头丸等都是典型的合成毒品。”市禁毒办工作人员介绍。

  在去年新查获的吸毒者中,合成毒品有4458例,传统毒品454例,也就是说,吸食合成毒品的占了90%的比例。2012年和2013年也都是这样的比例。

  近年来,合成毒品中又增加了一些新成员。比如,丧尸粉,又称浴盐,里面含有强致幻剂,吸食后吸毒者会产生幻听幻视,进而可能做出一些危害自己和他人的行为。又比如,麦斯卡林,一种外形呈邮票状的毒品,携带和使用都非常方便,撕下来放在舌头上,通过口腔黏膜吸收作用于神经系统,使人产生快感。“在宁波,这些毒品比较少见,最多的还是冰毒。”该工作人员表示。

  新老吸毒者都偏爱合成毒品

  新查获吸毒者中,合成毒品的比例之高,让宁波戒毒研究中心的专家们也吃了一惊。该中心办公室主任张亚海表示,合成毒品有所谓的“正面”效果,以及不明显的戒断反应,所以让一些人放松了警戒,迈出了危险的一步。

  “不少吸毒者告诉我们,刚吸食合成毒品时,感觉很好,人很振奋,就跟游戏里开了挂一样,去谈生意,滔滔不绝,熬夜加班,精神百倍,性欲也比之前高涨。”张亚海说,“在停用后,也没有太多不适,不像传统毒品,停用后会出现‘要死要活’那种明显的戒断症状。”

  此外,老吸毒者喜“新”弃“旧”,也是合成毒品兴起的原因之一。许多吸毒者吸食一段时间海洛因后,在毒友们的怂恿下,转而尝试冰毒、K粉、摇头丸。

  老吸毒者的“转型”,也可以从美沙酮维持治疗日均门诊量的变化看出来。张亚海介绍,美沙酮是一种麻醉镇痛药品,效果与海洛因相似,但作用时间较长,不易产生耐受性和依赖性,因此被当做海洛因的替代药品,但对冰毒等合成毒品吸毒者无效。

  在我市,首家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成立于2006年,目前,全市各县(市)区共有4个门诊、9个服药点,总计在治人数超过1000人。这一数字较前几年缩水不少。仅宁波戒毒研究中心的美沙酮门诊一处,日均门诊量就由最高峰时的超过200人降到目前的七八十人。

  300多名自愿戒毒者中,吸合成毒品仅有几十例

  在宁波戒毒研究中心戒毒病区,去年一年接待了300余名自愿戒毒者,其中以海洛因吸毒者为主,合成毒品吸毒者仅有几十例。

  该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张富强说,传统毒品多是吸毒者一个人躲起来吸食或注射,但冰毒、K粉和摇头丸等合成毒品有“俱乐部毒品”之称,吸毒者往往是三五成群聚集在一起吸食,吸毒的氛围浓重,吸毒者找到了“组织”,由此越陷越深。因此,自愿戒毒者中,很少有这一类吸毒者的身影。

  自愿戒毒的吸毒者中,最常见的是由于经济原因,无法再买毒吸毒了。其次是身体原因,染上了丙肝、艾滋,出现“冰毒嘴”,二三十岁的人,看起来像四五十岁,一口牙都烂光了。再次是家庭原因,被家人押着、逼着来戒毒。

  最后一种就是为减毒而戒毒,吸毒一段时间后,身体对毒品产生了耐受,需要增加次数和用量,才能获得快感,但这样一来,身体和钱包又吃不消了,所以,有个别吸毒者,前来戒毒,是为了以后能“更好”吸毒。

  张富强认为,无论吸毒者出于什么样的动机来戒毒,只要他来了,就是好事:“大量的案例证实,摆脱毒品非常困难,但我们可以尽量降低毒品对个人和社会的危害。”

  自愿戒毒以10天为一个周期,周期内吸毒者需要接受多种治疗。有的吸毒者,手臂上全是密密麻麻的针孔,护士都找不到扎针的地方。结果,他拿过针筒自己扎,一扎一个准。“娴熟”的技术,让医护人员都哭笑不得。

  合成毒品一样会导致成瘾,甚至危及生命

  专家们认为,合成毒品之所以受到新老吸毒者的欢迎,主要是因为人们对它的危害认识不足。最普遍的观念就是,合成毒品不大会成瘾。

  然而,宁波市戒毒研究中心相关研究表明,合成毒品直接作用于人体的中枢神经,反复作用后一样可使人成瘾。其中冰毒有“大毒品”和“毒品之王”的称号,成瘾性最强。由于个性差异,有的人一次就可成瘾,有的人则多次后成瘾。K粉、摇头丸等成瘾性相对低一点,但一旦成瘾,对于当事人及其家庭来说,都是百分百的灾难。

  还有一种观念,就是合成毒品不像传统毒品那么危险,会传播艾滋病,会使用过量致人死亡。然而,合成毒品多以致幻剂和兴奋剂为主要有效成分,吸毒者会出现各种幻觉和妄想,坠楼、杀人等极端情况时有发生。

  使用合成毒品还容易导致心脏因超负荷而骤停。正常成人平均每分钟心跳约为七八十下,使用合成毒品后就会飙升到每分钟200下左右,长期反复,再强悍的心脏也受不了。

  在市区多家医院的急诊科,接到疑似不明原因的心脏骤停患者时,医生们就会请宁波戒毒研究中心的专家参与会诊,开展救治,但相当一部分患者最后也没抢救过来。

标签: 合成|毒品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