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池塘上漂起阵阵油花 嫌疑人涉嫌环境污染罪被起诉
2015年05月30日 07:39:5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方力

   浙江在线05月30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方力)杭州滨江区长河街道的一处池塘,只要下雨,水面上就会泛起阵阵油花。这里本来是周边居民的生活用水,但莫名排入的油污,让一池绿水不再清澈。

  民警会同环保局在检查时,发现有人私设了一条暗管,处置废弃机油,因废弃机油属于有毒物质,流入河道,造成水质重大污染。一个未经审批,回收废机油的犯罪团伙随之浮出水面。

  昨天,杭州滨江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胡某等6人涉嫌环境污染罪一案。

  汽修店违法收购废机油

  被不法分子回收再利用

  按照规定,进行危险废物收集、贮存、处置,需要申领经营许可证,需要具备相应的处置技术和工艺等条件。

  这个安徽人的团伙,大多是小学文化。通过老乡带老乡,堂而皇之地在杭州滨江,干起非法收购废弃机油的生意。

  在2011年至2014年5月的三年中,他们一共从滨江和萧山等地57家汽修店收来了废旧机油,涉案价值达到100多万元。

  他们平时各做各的生意,但是共同出钱,在滨江长河街道山下租了一处无名厂房,用于存放收购来的废矿物油。

  一桶废弃机油正规市场价在两三百元。但是胡某等人未经审批,花五六百元高价收购。之后再转卖给下家。这些危险的废物油被不法分子回收后再利用。因为下家分散在全国,目前难以查明。

  油污经水沟

  排入下游池塘内

  胡某等人在存放废油的过程中,油污时有渗漏、溢出。2012年,几人又共同出资,在厂区门口私自开挖排污沟,使场地内的油污在经过雨水冲刷后,通过该排污沟,直接汇入厂区外的水沟,并最终流入位于该厂区下游的池塘内。

  经环保部门、公安机关现场勘查取样及杭州市环境检测中心站、浙江省环境检测中心检测,池塘内污泥、水中均含有石油类物质。根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规定,废机油属于危险废物,应认定为有毒物质。

  池塘水和周边土壤被严重污染,居民们怨声载道。胡某等人搬离厂房,以为可以逃之夭夭,但是私自开挖的暗管,铁证如山。

  昨天,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胡某等6人,违反国家规定,私设暗管排放有毒物质,严重污染环境,行为已经触犯刑法,应当以污染环境罪追究刑事责任。

  “早知道这么严重,我就不干了!”法庭上,胡某等人对指控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他们说,收购废油利润不算高,这么几年就赚了几万块钱,没想到换来的将是铁窗生活。

  根据污染环境罪,违反国家规定,排放、倾倒或者处置有放射性的废物、含传染病原体的废物、有毒物质或者其他有害物质,严重污染环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滨江法院将择日对此案进行宣判。

  污染环境行为入刑

  让违法者不敢违

  承办的检察官告诉钱报记者,2013年6月19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开始施行。这一《解释》大大降低了污染环境行为入刑的条件,对环境污染行为的打击面更广了。

  在这个废机油的案子中,尽管胡某等人挖的是一条小水沟,但是只要私自挖暗道,排放有毒物质,导致水质污染的行为一发生,就构成犯罪。

  环境污染入刑案,对于正在偷偷排污的企业必将起到警示作用,“让违法者不敢违。”

标签: 环境污染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