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成年人吸烟率下降了 肺癌发生率还很高
2015年05月30日 07:49:4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张苗

   浙江在线05月30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张苗)前天,杭州市疾控中心公布了2014年的杭州成人吸烟率,和2010年3月控烟前的27%相比,这个数字已经下降到了20.5%。

  吸烟率下降了,肺癌发生率有变化吗?

  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发布的《2014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根据估算,2014年全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约337.2万人,因癌症死亡211.3万人;每1分钟有6人被确诊为癌症,有近4个人死于癌症。

  全国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肺癌都居第一位,并且死亡率最高者男女均为肺癌。

  浙江的情况同样严峻。“2014年,浙江恶性肿瘤发病第一位为肺癌,发病率为60.20/10万,占总数的18.38%。”浙江省肿瘤医院胸部肿瘤内科大科主任张沂平告诉钱江晚报记者。

  “现在的年轻人抽烟比过去少多了,不过要反映到肺癌发生的人群上,可能20年后才能看出趋势。”张沂平说。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肺癌的高危人群包括50岁以上、吸烟指数在400年支以上(吸烟的年数乘以每日吸烟的支数)、吸二手烟超过20年,长期工作在密闭的环境或在粉尘颗粒较多的环境中的人。“现在的肺癌患者都是老烟民,或者吸二手烟、三手烟时间很久的人。”张沂平说。

  记者随机调查省肿瘤医院胸部肿瘤内科一个病区5月26日住院患者的情况:共有肺癌病人80人,其中男性60名,女性20名;曾有吸烟史或正在吸烟的56名,占70%,无吸烟史的患者24名,占30%;要注意的是,那些无吸烟史的患者中,有13人(占无烟史患者的54%)患者有被动吸烟史,即家里有亲属有吸烟习惯。

  “关于吸烟和肺癌的相关性,已得到医学专家及大部分人普通百姓的认可。但是还有不少人没有充分认识,因为有人没有抽烟也得肺癌,导致某些吸烟的人存在侥幸心理。”

  省肿瘤医院胸部肿瘤内科范云主任医师说,在不吸烟肺癌患者中,20%和二手烟有关系。由此可以发现,无论是主动吸烟还是被动吸烟,吸烟对肺癌的发病影响非常明确。

标签: 吸烟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