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动态聚焦 正文
村舍变旅舍鼓了农民钱包 新昌镜岭镇还要借互联网+做大民宿
2015年06月03日 16:01:2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董洁
【摘要】 镜岭镇书记赵毅说,今年有17户农户和农家乐将改建自家住房或扩大规模,农户投身民宿经营的热情很高,1-4月份已新增床位130张。
坐落在穿岩十九峰脚下的雅庄村

  浙江在线6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董洁  编辑/胡芸) “以前我们家开的是小饭馆,生意一直很平淡。前年改造成农家乐民宿,有了13个房间30张床位,每到双休和节假日,游客特别多,住宿要提前一两个月预定。”新昌县镜岭镇雅庄村村民王美丽说。

  和王美丽一样经营民宿的,光在这个村子里就有十多户,依托镇内丰富的旅游资源,这些“民宿老板”收入最高的一年有三四十万元,今年好几家农户排着队要将自家房子改造成民宿。

  一个村开出14家民宿

  而且家家生意都不错

  镜岭镇位于新昌县西南部,人口不到3万人,却有着中国特色镇旅游新干线试点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省级旅游强镇、省级森林城镇等称号。

  镇内有省级风景名胜区穿岩十九峰、国家硅化木地质公园、千丈幽谷、江南民族村等众多景点,被称作“江南小桂林”。其中,作为国内丹霞地貌最丰富的地区之一的穿岩十九峰,更是吸引了《笑傲江湖》、《神雕侠侣》等多部影视剧来这里取景。

  雅庄村就坐落在穿岩十九峰脚下,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每年游客源源不断。很早以前,就有村民就发现了游客带来的商机,开始做起了农家乐生意。现在,这个只有270多户人家的小村庄,开出了14家民宿,是新昌县拥有民宿最多的一个村,今年这里还要再增加4家。

  这几年来,雅庄村民的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经营农家乐,搞民宿,给他们带来最直接的好处就是收入增加,2014年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2100元。村民王美丽说:“每逢双休日和节假日,不提前一两个月预定,临时来肯定没房间。”

  镜岭镇要借力“互联网+”

  做大做强民宿经济

  目前,镜岭镇全镇一共有23家农家乐,占全县民宿的三分之一。镇政府通过实施“农家乐”整治规范提升工程,打造精品,促进民宿提档升级,目前全镇四星级民宿有3家,三星级民宿有12家。镜岭镇还成立了全新昌县首个镇级农家乐行业协会。

  “从民宿入住率看,双休日基本客满,‘五一’、‘国庆’等节假日很多需提前1-2个月预定,接待能力远远不足。”镜岭镇书记赵毅说,今年有17户农户和农家乐将改建自家住房或扩大规模,农户投身民宿经营的热情很高,1-4月份已新增床位130张。

  与此同时,以打造长三角知名旅游特色镇为目标,今年,镜岭镇还将灌输农村“互联网+”的理念,成立镜岭镇农家乐网站,通过网络途径将“民宿经济”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民宿|农家乐|新昌镜岭镇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