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解读罂粟——如何区分罂粟和虞美人?
2015年06月05日 13:48:25 来源: 华商网

  5月13日,民警带了几株疑似罂粟苗,让西安植物园的相关人员鉴定。种植者解释说只是当花来养,仅仅用于观赏。鉴定结果表明,这几株植物都是罂粟。这位居民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触犯了法律。

  罂粟,是制取鸦片的主要原料,国家明文禁止种植和销售。西安警方查处的非法种植罂粟案件中,大部分种植者因“无知”而误种罂粟,另外,还有用于治病和食用等借口。

  罂粟本无过

  罂粟,一年生草本植物。在古埃及,罂粟花被称为“神花”,我国明代的文豪形容罂粟花“妍好千态”……

  罂粟的原产地是小亚细亚、印度和伊朗。六朝时,罂粟传入我国并开始种植。宋朝时,罂粟的药用价值出现在一些医书里。元朝时,中医对它的副作用有了认识,建议人们慎用。站在植物的角度上,罂粟并无过错。错的是人类不加约束的欲望和对金钱的贪婪。

  5月18日的《华商报》刊登了一条消息,一市民举报西安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内惊现“罂粟花”,民警赶到发现是观赏植物虞美人。虞美人和罂粟同是罂粟科罂粟属植物,它们的花型相似,但还是有区别。罂粟单棵生长,茎粗壮、整体光滑。株高60~90厘米,养护恰当的话,可以达1.5米。叶子不分裂,叶缘呈锯齿状,茎叶上有白粉。花瓣厚实,花径可达10厘米。果实饱满,个头大,呈椭圆形或酒坛形,直径3~5厘米,果梗上无毛,含有较多的白色乳汁。虞美人主根生出多个子株,茎纤细、布满绒毛,梢头弯曲。株身高40~60厘米。叶子呈羽状深裂、叶面较窄。茎叶上没有白粉。花瓣薄如蝉翼,花径一般5~6厘米。果实较小,直径大约1厘米,果梗上有绒毛。

  生鸦片具有麻醉、镇痛、治咳、止泻等功效,早在公元前1500年埃及的药物志《埃伯斯纸草书》中就有记载。北宋时,罂粟首次入选中国药典《开宝本草》,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称罂粟“为涩肠止泻之圣药”。17世纪的英国医生、临床医学的奠基人托马斯·悉登汉姆称:“无论从罂粟能控制的疾病数量,还是从它能消除疾病的效率来看,没有一种药物象它那样有价值,没有它,医学将是个跛子……”罂粟的神奇药效,均归功于其果实中含有的多种生物碱,但这些生物碱,为人类去除病痛的同时,有可能使人成瘾,成为民间常说的“鸦片鬼”。

  所以,我国对罂粟种植严加控制,除药用科研外,一律禁植。

  据了解,经世界卫生组织批准,全世界只有中国、印度、西班牙、法国、荷兰、澳大利亚等少数国家种植罂粟。我国唯一合法的罂粟种植基地在甘肃,有多少农场种植?种植面积多少?都是国家机密。种植基地设电丝钢网,武警战士24小时看守。只有国家指定的药厂才可以提炼罂粟,罂粟的一切附属物会被焚毁深埋。由于我国对于罂粟种植有严厉的法律约束,生活中大家很难见到罂粟活体植株。但罂粟会以我们意想不到的方式,进入我们的生活乃至身体。

  去年秋天陕西省曝光的火锅底料、凉皮、羊杂汤等小吃中,先后检测出罂粟壳的成分。不良商家在“美食”中添加罂粟壳,这些成分会浸渗到汤汁里,食用后容易使人体产生依赖性而成瘾。

  初次食用加了罂粟壳的食品后,心跳加快、脸红,吃后不易入睡等感觉。过后却对这种食物产生依赖。如对某种食物有所怀疑,最好提取不少于50毫升的汤汁,送到专门的毒品检测机构去化验,以打击非法餐饮。

标签: 禁毒|罂粟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