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刘跃进赴俄罗斯出席国际禁毒会议
2015年06月05日 13:22:35 来源: 中国禁毒网

  2015年4月21日至23日,上合组织成员国禁毒部门领导人第六次会议、金砖国家禁毒部门负责人第三次会议及第二届国际禁毒合作部长级会议分别在莫斯科召开。公安部部长助理刘跃进率团出席会议并发言。会后,刘跃进部长助理应邀对塔吉克斯坦进行了访问,并与塔吉克斯坦禁毒署署长纳扎尔佐达举行了工作会谈。在上合组织禁毒部门领导人会议上,刘跃进部长助理表示,面对日益严峻的地区毒品形势,成员国应大力加强涉毒涉恐情报交流和联合执法,大力加强本组织机构建设和能力建设,大力加强行动设计和项目设计,切实解决突出问题。提出赋予本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禁毒职能、共同推动氯胺酮等新精神活性物质国际列管、独立评估本地区毒品形势、深化成员国缉毒执法合作、宣示本组织共同禁毒立场等倡议主张。在金砖国家禁毒部门负责人会议上,刘跃进部长助理指出,当前,互联网涉毒情况突出,新精神活性物质蔓延加速,非列管化学品用于制毒日益严重,毒品犯罪与恐怖主义相互交织,给各国禁毒工作带来巨大挑战。建议金砖国家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三大禁毒公约为核心的国际禁毒机制、反对一切形式的毒品“合法化”,尽快召开金砖国家禁毒工作组首次会议,部署开展金砖国家缉毒执法领域务实合作。

  在国际禁毒合作部长级会议上,通过了《第二届莫斯科国际禁毒合作部长级会议宣言》。刘跃进部长助理强调,各国应坚持责任共担、综合平衡原则,采取科学循证措施减少毒品需求和毒品供应,并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加大替代发展工作力度,支持多模式、多样性、重实效的替代发展战略,以应对毒品问题对全球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影响。来自70余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应邀参会。

  会见纳扎尔佐达署长时,刘跃进部长助理表示,中国公安部与塔吉克斯坦禁毒署两次成功实施跨国控制下交付联合行动,在上合组织框架下也有良好的沟通与配合。特别是双方共同部署开展“中塔打击跨国毒品犯罪联合查缉行动”,开创了中塔联手打击跨境毒品犯罪的新局面,希望双方继续开展联合禁毒行动,共同打击本地区毒品贩运,有效防止阿富汗毒品向两国渗透。

标签: 禁毒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