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刘云山在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强化问题导向 抓好责任落实
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赵乐际讲话 夏宝龙介绍经验 王辉忠等参加
2015年06月06日 22:02:0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新华社记者 隋笑飞 岳德亮 浙江日报记者 应建勇 阮蓓茜
【摘要】 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6月5日至6日在杭州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做好“三农”工作关键在农村基层党组织,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强化问题导向、抓好责任落实、加大保障力度,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建水平。

6月6日上午,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在杭召开,刘云山在会上作重要讲话。浙江日报记者 黄曙林 摄

  浙江在线杭州6月6日讯(新华社记者 隋笑飞 岳德亮 浙江日报记者 应建勇 阮蓓茜)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6月5日至6日在杭州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做好“三农”工作关键在农村基层党组织,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问题导向、抓好责任落实、加大保障力度,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建水平,为促进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保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作总结讲话。省委书记夏宝龙以及安徽省、湖北省、山东齐河县、辽宁周坨子镇、四川两河村的负责同志介绍了经验。

  刘云山指出,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是坚持党在农村领导地位的内在要求。要引导农村基层党组织强化政治引领功能,重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落地生根;扎实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加强对村级各种组织的统一领导,敢于负责、主动作为,促进村级其他组织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

  刘云山指出,健全村务监督机制,是推进基层民主管理、促进乡村治理法治化的重要内容。要准确把握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定位,摆正与村党组织的关系,自觉在党的领导下开展监督。要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职责,确保村务工作公开透明、合法合规,维护村集体利益和广大村民利益。要建立村务情况分析、村务监督工作报告和评议考核等制度,推动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效开展工作。

  刘云山强调,抓好农村基层党建,重在解决问题。要完善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选好用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做好大学生村官和选派“第一书记”工作,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让农村基层党建强起来。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切实担起促进农村改革发展和改善民生的责任,以农村发展成效检验党建工作成果。各级党委要认真落实农村基层党建责任制,列出责任清单,强化工作问责,狠抓任务落实;各级党委书记要经常深入基层、走村入户,成为熟悉农村情况、善抓农村党建的书记。

  赵乐际在讲话中指出,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认真学习借鉴浙江经验,深入分析农村发展变化,紧密结合实际、突出问题导向,与时俱进、真抓实干,确保农村基层党建有一个明显提升。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狠抓党建责任、改革创新、督促检查和统筹协调,推动各项任务落实。

  夏宝龙在介绍时说,浙江坚持一任接着一任干,一级带着一级抓,使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上高高飘扬。我们要肩负起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新使命,认真贯彻落实刘云山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经验,全面提高农村党建工作水平,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

  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组织部长,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与会同志分组实地考察了我省农村基层党建建设情况。

  省领导王辉忠、廖国勋、赵一德参加会议。

6月6日上午,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在杭召开,刘云山在会上作重要讲话。浙江日报记者 黄曙林 摄

6月6日上午,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在杭召开,夏宝龙等5位同志在会上作典型经验发言。浙江日报记者 黄曙林 摄

6月6日下午,与会代表讨论刘云山重要讲话精神。浙江日报记者 黄曙林 摄

6月6日下午,赵乐际在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上作总结讲话。浙江日报记者 黄曙林 摄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农村|基层|党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