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小强”组团搭公交 可把乘客恶心坏了
2015年06月08日 06:43:03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章高航

   浙江在线06月08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章高航)“看见蟑螂,我不怕不怕啦,我神经比较大,不怕不怕不怕啦……”在公交车上看到蟑螂,真的可以这么淡定吗?

  19楼网友“mao2046mao ”昨天拍下了视频,杭州900路公交车上,不少蟑螂“任性”地在公交车里散步。无独有偶,读者赵先生前两天也向本报反映,在8路车上偶遇“小强”。

  网友“mao2046mao ”的帖子一出,马上引起了大家的热议,不少网友对公交车的卫生状况表示担忧,有的还呼吁不要在公交车上饮食,“爱护公共环境,从我做起!”

  大大小小的“小强”在车厢里“横冲直撞”

  视频里,900路公交车上,大大小小十多只蟑螂在车厢里“横冲直撞”,一会儿地板上跑跑,一会儿又爬到了车厢墙壁上。为躲避蟑螂,网友“mao2046mao ”不得不把脚提起来,悬在地板之上。

  经常坐8路车的赵先生,前两天也表示在车厢偶遇“小强”。“我坐在倒数第二排,手撑着头靠在窗户上,坐着坐着就觉得手臂很痒,低头一看,一只‘小强’顺着窗沿爬到了我手臂上,真的太恶心了。”他说,那天以后他再也不坐后车厢的座位了。

  不少网友表示,在B2、B支2、60、79、28、16路等公交车上,都遇到过“小强”到处乱窜。网友“旺仔豆豆”对公交车的卫生不是很满意。“尤其是后半车厢,靠背和座位的连接处墨墨黑的,灰尘很厚。最后一排凳子下面也很脏很脏。好几次看到‘德国小强’肆虐,一般情况不坐最后一排。”

  网友“cosmograd ”说,在79路公交车上也碰到过,多而且很大只,“恶心得我很长一段时间都不想坐下来。”

  公交公司平时会对公交车进行消毒吗?

  “在总站,我看到两个大妈用拖把把车外的泥巴清理了一下,公交车里头估计从来就不搞清洗、消毒之类的吧?”拍视频的网友“mao2046mao ”提出质疑。

  昨天,记者从杭州公交集团物业公司了解到,上周他们刚刚对杭州所有的公交车进行了消毒喷杀。“一般每个季度我们都要进行消毒喷杀,尤其是梅雨季前。如果车队或者乘客反映车上有蟑螂,我们也会临时进行喷杀。”物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马上会对900路所有公交车再次进行消毒喷杀。

  对于公交车厢的卫生,该负责人表示,公司有规定,每辆公交车一圈一扫,一天一洗。“白天保洁主要以车厢卫生为主,晚上清洁是车厢内外都要进行清洗,而消毒喷杀一般都在后半夜进行。”

  一位车队长告诉记者,有些公交线路比较长,开一圈要2个多小时,车厢内想要长时间保持清洁并不容易。“每辆车都会做清洁的,但有时候食物碎屑什么的掉进座位夹缝里,不太好打扫,也不容易发现。”

  网友呼吁不要再在车厢里饮食啦

  卫生平时就在搞,消杀也在定时进行,那蟑螂到底是哪里来的呢?网友“lybrc ”说:“说难听点的都是乘客自己弄出来的,有谁看见新车自带蟑螂的,还不是乘客吃完东西乱扔乱塞造成的。像暖空调风机、座位下面,都是最难打扫的地方,要想车厢里不出现这些东西,请先提高自身素质再说。”

  “有的人吃了东西把垃圾扔在座椅内侧,清洁员有时会看不到。”网友“复仇的小红帽”说。

  记者了解到,在公交车的车内结构中,有很多适合“小强”们躲藏的缝隙、角落。而蟑螂的粪便和分泌的吐液等排泄物里,有一种“信息素”,它能吸引同类聚在一起,共享美食。所以,一旦有一只蟑螂发现了食物,它的同伴就会一起跑来吃东西。

  不少网友呼吁:“不要公交地铁上餐饮,爱护公共环境,从我做起!”公交部门也表示,为了杜绝蟑螂,除了加强对卫生死角的打扫力度,也请乘客们尽量不要在车厢里吃东西。

标签: 蟑螂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