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义乌一家支付宝无人超市已经开了4年 付款率接近百分之百
2015年06月09日 07:00:4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贝远景

   浙江在线06月09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贝远景)最近,支付宝联合杭州和北京的便利店搞了个试验——在两地各开一家无人超市,店里没有一个服务员,顾客购物付款全凭自觉,可以刷支付宝二维码,也可以把现金放在收银台边的盒子里。一天下来,杭州这家店,顾客付款率为82%,此事引起广泛关注。其实,早在2012年,义乌国际商贸城4区的旅游购物中心,就有人开了一家无人超市,全场商品一律10元,付款全凭自愿。四年后,这家无人超市还好吗,钱江晚报记者联系了老板何强,他告诉记者,超市还开着,而且生意还不错。

  请营业员费用高,他把店改成无人超市

  走进何强的无人超市里,摊位上摆着五六块标牌,正中央一块最大,写着“天下无贼”,其他标牌上,也写满了诸如“内不欺己,外不欺人”、“相信别人,是自信的肯定”、“相信自己,别人才会相信你”等标语。

  除此之外,就只剩下商品了。

  因为是10元自选超市,所以店里卖的都是些小玩意,有水笔、梳子、剪刀、纸巾、五金工具等,何强平时都在另外的摊位上忙,偶尔过来补下货。

  其实最开始这家超市是有营业员的,但收入不好,最后到了快要入不敷出的地步。

  “以前请营业员的时候,店里一个月利润也没有2000元,有时甚至1000元都没有,但付给营业员的工资就要2000多,实在不划算。”何强说,把店关了又于心不忍,于是决定搏一把,把超市改成无人经营。虽然朋友都质疑他的这种做法,但没想到,变成无人超市后,生意出奇的好。

  “改成无人超市后,第一个月就有4210元,后来生意有些平淡,但一个月也有3000多元利润,一年赚几万元是没问题的。”

  超市改成无人经营后,老板有更多时间做其他生意

  何强告诉记者,刚开始自己对无人超市并不是很有信心,但在之后的营业中,有人鼓励、加油,让他觉得这条路没有走错。

  四年经营下来,顾客的付款比率接近百分之百。而且,超市变成无人经营后,他有了更多精力放在其他生意上。

  现在他在无人超市边上,租了个摊位卖新奇的旅游产品,还在其他地方开了一家舞蹈培训班。

  在采访中,钱江晚报记者也向何强提到了杭州这家无人超市的做法,可以用支付宝付款,他说这给自己提供了一个新思路。

  “我开的是10元店,基本不用找零,不过现在用支付宝的人多了,以后我也可能会在店里放个二维码,让大家直接刷二维码付钱。”

  对话老板

  钱江晚报:开无人超市后,遇到过有趣的事吗?

  何强:有人见到这个无人超市,觉得很不可思议,跑到店里来合影,之后还往收银箱里放10元钱,说是要“顶一下”。

  钱江晚报:无人超市的生意这么好,你有什么诀窍吗?

  何强:我会定期更新产品,卖一些性价比高但大家又喜欢的东西,比如最近卖得最好的是一款厨房四件套,包括筷子桶和锅铲在内,只要10元钱;还有50双筷子的套装,也是10元;最近杨梅季也到了,所以我还准备了一些可以装10斤白酒的玻璃瓶,卖得也不错。

  钱江晚报:你的无人超市付款率接近100%,而杭州无人超市付款率只有82%,你有什么看法?

  何强:首先我觉得,这和开店的位置有关系,像我的无人超市是开在旅游购物中心,出来旅游的人素质可能会比较高,大家也不好意思贪小便宜,而便利店更靠近生活区,所以会有些贪小便宜的人,可能就会过去。

  钱江晚报:有想过要扩大无人超市的规模吗?

  何强:想过,但一直未能如愿。义乌商贸城的租金实在是太贵了,而且无人超市边上的摊位也都是别人的,所以想要扩大目前不可能,以后有机会的话,我还是会试试。

标签: 支付宝|无人超市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