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动态聚焦 正文
MERS影响韩国游 游客想要全额退款“不容易”
2015年06月10日 14:24:5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缪子柠

  浙江在线杭州6月10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缪子柠) 随着MERS疫情的不断升级,不少国内游客的赴韩计划也被打乱了。浙江在线记者从省内几家旅行社了解到,这几天有不少赴韩游客选择退团,或改签其他旅游线路。不过,因为旅行计划的改变,退款、索赔等难题也随之而来。

  中国赴韩游取消率已升至20%

  原计划下周去韩国旅游的杭州市民钱先生,上周末找到了参团的旅行社,要求改签其他的旅游线路,“新闻上说那边(韩国)疫情扩散很厉害,我们都不敢去了。”

  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疫情近期在韩国的持续扩散,引起不少游客对赴韩旅游的担忧。记者今天致电了省内多家旅行社后了解到,这两天出现了韩国游“退团潮”,很多游客要求取消或改变行程。“上周开始就陆续有游客要求退团了,这两天特别多,将近有半数了。”港中旅国际(杭州)旅行社的负责人赵旭鸿告诉记者,“目前我们韩国游还是正常在走的,但多多少少还是有影响。”

  打开韩国旅游发展局官方网站,首页立刻跳出的“关于韩国最近发生的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疫情的防护守则”,不由让人感到了一丝紧张的气息。根据韩国旅游发展局发布的数据,截至6月1日,取消赴韩行程的外国游客人数为2500余人,而截至5日,这一数字跃升至2.06万人。据统计,仅4日一天,取消赴韩的中国游客达4400人,台湾游客达2900人,其中,大中华地区游客占85.2%。韩国旅游业消息人士表示,MERS疫情爆发后,中国赴韩游取消率已升至约20%,照这一势头发展下去,整个6月估计有多达10万人取消赴韩旅游。

  游客退团引发退款纠纷

  赴韩游客选择退团和改行程,退款、补差价等问题也随之而来。

  钱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在5月上旬报名参加了杭州国际旅行社的“韩国七天五夜游”,6月13日出发,价格为3380元;上周末找旅行社协商后,改签为12日出发的、价值2499元的“泰国七天五夜游”,但其中881元的差价,旅行社却表示“没法退”。“旅行社说机票、酒店都已经订好了,临时改签对他们造成了损失,所以差价不给退。”

  此外,日前还有近百名消费者在微博上“抱团投诉”,点名携程、去哪儿等在线旅游网站无法全额退款。“网站说国家旅游局还没有发文说不让去韩国旅游,所以退团属于个人原因违约,要按照合同支付违约金,不能全额退款。”但消费者们认为,韩国MERS疫情爆发属于合同法中的“不可抗力”,旅行社应当全额退款。

  记者了解到,我国合同法第九十四条规定,“不可抗力”致使合同目的不能实现,可以解除合同,其中“不可抗力”指无法预见、无法预防、无法避免、无法控制的事件,以致不能履行的事件。浙江天鸣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朱锦波认为,MERS确实属于“不可抗力”,因为疫情是无法预见、无法预防、无法避免的,“但是合同约定的是‘不可抗力’导致无法出行才可以解除合同。由于旅游局没有禁令,所以该‘不可抗力’并不导致无法出行,游客并不能根据这一条款退团。”但同时,朱锦波认为,游客可以用形势变更的理由变更或者解除合同,“根据合同法第五条的规定,当事人应当遵循公平原则确定各方的权利和义务。MERS疫情的发生属于签订合同时无法预见的情况,如果现在继续履行合同,游客面临的健康权风险显著增加,因此继续履行合同对于游客明显不公平,毕竟与保障市场交易相比,游客的健康权更重要。”

  据了解,目前省内一些旅行社已经根据发团日期的远近,协助旅客办理退款、改签等事项。“7月出发的团目前还是可以全额退的,6月的团因为已经产生一些费用,如机票、酒店、签证等,我们会向游客出示结算清单,其余费用都可以退。”港中旅表示。携程方面也承诺,如果旅客退订,将减免违约金,把实际损失降到最低。

  部分旅行社未履行告知义务

  眼下暑假即将来临,正是传统的旅游旺季。6月5日,国家旅游局发布出行提示《提醒赴韩国中国公民注意防范疫情》,提醒拟赴韩和已在韩中国公民关注疫情信息,做好防范应对。但是,国家旅游局并未叫停赴韩游。今天下午,记者查询了多家旅行社和在线旅游网站的页面,发现赴韩游产品仍在正常售卖。

  不过,在浏览过程中,记者发现,部分旅行社和旅游网站的赴韩游产品页面上,并未对消费者做出MERS疫情爆发的相关提醒。“根据旅游法第六十二条,旅行社有告知义务,在和旅游者订立旅游合同时候,旅行社要向旅游者告知存在旅游风险和法律风险。”朱锦波律师认为,这些旅行社存在未履行告知义务的情况。

标签: 韩国游 责任编辑: 王黎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