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绍兴有个禁毒民警 5年来平均每天抓1个涉毒人员
2015年06月11日 14:41:4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俞雯祺
【摘要】 上虞区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胡江水5年侦破吸、贩毒案件200余起,抓获吸贩毒人员2000多人,平均每天抓获1人,当地的吸贩毒人员只要听到他的名字就“闻风丧胆”。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浙江在线杭州6月11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俞雯祺 编辑/沈正玺) 翻开绍兴市上虞区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胡江水的履历: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肃毒害、创平安”专项行动全国先进个人、浙江省禁毒工作先进个人、全省公安机关“美丽警察”……

  这些奖励可能有些“抽象”,如果我告诉你,胡江水5年侦破吸、贩毒案件200余起,抓获吸贩毒人员2000多人,平均每天抓获1人,当地的吸贩毒人员只要听到他的名字就“闻风丧胆”,你是不是瞬间肃然起敬?

  智勇双全,时刻拿命拼

  在许多警匪片中,不少导演将题材锁定在了毒品犯罪上,因为毒贩是最心狠手辣的,因此,与之抗衡的民警被称为行走在“刀尖”上的人。

  2011年2月,在一次抓捕毒贩的行动中,胡江水率先冲进房间,此时毒贩曹某正坐在沙发上,他的屁股底下露出了一截刀尖。胡江水眼明手快,猛然扑向曹某,未等对方反应过来,已将其按倒在地。

  之后,曹某的两名马仔王某、莫某也被民警控制。但回过头再看现场,民警在沙发上发现了一把马刀、一把菜刀,床头柜上还有一根又长又沉的铁棍,如果不及时控制住他们,免不了一场火拼。

  更惊险的一次发生在一年后,绍兴警方在抓获一毒枭马某(艾滋病患者)时,胡江水即便看到对方正鲜血淋淋地往腹部注射毒品,仍勇敢上前,迅速将他制服。

  “涉毒人员除了有暴力倾向之外,多数涉毒人员患有艾滋病、性病、肝炎等传染病,在抓捕涉毒人员时,很有可能被抓伤、咬伤的情况发生,造成感染。”胡江水自己也坦言,禁毒工作中时常面临生死考验,因此一刻都不能放松。

  作为禁毒民警,光有胆识、骁勇善战还不够,智勇双全是必备选项。胡江水就特别擅长抓“小鱼”钓“大鱼”:比如,前面提到的毒贩曹某,胡江水拿了他的手机模仿他的口吻邀约别的毒贩见面,后将该团伙一网打尽;再比如,一起很小的毒品案,胡江水从短信中发现蛛丝马迹,循着快递包裹找到了上家。

  遗憾妻子临盆不在身边

  前面提到,胡江水5年抓获吸贩毒人员2000多人,但如果按照普通上班族来计算,一年365天,扣除节假日是238天,胡江水每个工作日要抓获2人。当然,这种算法对于禁毒民警来说太不现实,他们可没有所谓的“放假”。

  就拿胡江水来说,自从去年“百城禁毒会战”启动以来,他几乎成了不回家的人。

  会战启动,一宗公安部督办的贩毒大案就落到了胡江水的肩上。该案贩毒数量之巨,涉及人数之多,在上虞缉毒史上也是位居前列。

  一个线索又一个线索,一条脉络又一条脉络,在胡江水与同事全力的侦察下,一张贩毒网络逐渐明晰。每天晚上,布满血丝的眼睛都让胡江水“不好意思”回家,因为他怕家人担心。

  而更让他揪心的是,就在会战开始前,丈母娘因为身患重病住了院,临产的爱人挺着大肚子扛起了家里的一切!这让他十分愧疚。

  结语:

  读完胡江水的故事,总觉得很像一个人——电影《毒战》里的孙红雷,有勇有谋、骁勇善战,让毒贩对他头疼不已。

  事实上,在禁毒这条战线上,还有很多像胡江水一样的勇士,他们有的甚至不能曝光相貌,只能“隐姓埋名”与毒贩斗智斗勇。正是因为他们,浙江的毒品形势才没有肆意泛滥。

  今年5月,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部署开展了全省“最美禁毒人”创建评选活动。

  目前,经各地及行业系统推荐,共产生了36名全省“最美禁毒人”候选人。欢迎进入专题页面(http://zjnews.zjol.com.cn/system/2015/06/03/020682405.shtml)。如果你也被他们的故事所感动,请为他们投上一票。

【专题】寻找最美禁毒人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禁毒|民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