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动态聚焦 正文
二都杨梅开摘 上虞打造“四季水果”盛宴
2015年06月12日 14:36:2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 记者/丁波

  浙江在线上虞6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丁波)     “一口咬下去,汁水溢满唇齿间,酸中带甜,甜里有酸。”微热的夏日,这样“酸爽”的口感,只有杨梅才能带给你了。

  今天,恰逢上虞二都杨梅开采。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里,你都能在这里“酷爽到底”。

  端午杨梅挂篮头   二都杨梅应季开摘

  俗话说,“端午杨梅挂篮头”。这不,又快到端午了,二都杨梅也都成熟待摘。今天上午,绍兴市上虞区在潘家陡杨梅基地举行了梁湖文化旅游节开幕暨二都(潘家陡)杨梅开摘仪式。

  潘家陡杨梅是越中杨梅最早产区之一,也是“二都杨梅”的主要产地(区)之一。目前,梁湖全镇杨梅种植面积近4000亩,其中潘家陡村占3000亩。潘家陡农民世代种植杨梅,经过长期精选提纯,如今这里主产“早山”(荸荠种),“迟山”(深红种)与“水晶(白沙)”三个优良品种。

  “‘早山’杨梅成熟时单果重15克上下,色乌黑、蒂凸出。‘迟山’颗大,单果重13至20克,色深红,果蒂色绿,核小,肉厚汁浓,口味独特,鲜甜酸香适口。水晶杨梅,颜色有玉白或玉红色,单果颗大,重15—22克,口味鲜甜,食后无渣。各品种杨梅预计于6月18日进入旺产期,采摘期可持续到6月底。”皂李湖杨梅合作社负责人曹柏强介绍说。

  “鱼升龙门”、“羊年吉祥”、“戏水鸳鸯”、“传统五生”……活动现场,全区梁湖年糕糕塑(泥塑)制作大赛同时进行,惟妙惟肖的糕塑作品,引得旁观群众啧啧称赞。

  二都杨梅古已有名  现代化运作成为上虞名片

  上虞优越的自然气候和生态环境,特别是微酸沙性的富硒土壤,使得二都杨梅的口味与其他地区有所不同,色泽鲜艳、肉嫩汁多、鲜甜酸爽。

  二都杨梅古已有名。清光绪二十五年《上虞县志》校续述“嘉泰志及万历志盛称山、会、余、萧而不及虞邑,今吾邑所产者盛于他邑”、“产不一处,出县北杨家溪尤佳”。古时杨家溪一带,其行政区划属二都,故称“二都杨梅”,被赞为“越中果品第一案”,曾是慈禧的必贡品。

  如今,通过品牌包装、开展采摘节、电商销售等现代化的运作模式,二都杨梅在外的名气愈发大了。“二都杨梅”已经成为上虞的一张名片。

  不过,上虞的“水果名片”并不止杨梅一张。近年来,全区倾力打造“四季鲜果”的盛宴。在各大水果市场,每个季节都能买到产自上虞的鲜美水果。当地针对不同的水果,进行不同的品牌包装。“野藤葡萄”、“二都杨梅”、“覆卮山樱桃”、“舜阳红心猕猴桃”、“丁宅桑果”……现在,每一个都成为了上虞闪亮的标签。

  打造“四季鲜果”盛宴   形成“以农带旅”产业格局

  幅员1406平方公里的上虞堪称地大物博,月月有花、季季有果。四季分明、雨水充沛、阳光充足的自然环境,为各种时令水果的生长提供了绝佳条件。

  然而多年前,广大果农起早摸黑挑着各种水果,坐火车到杭州、绍兴、宁波等周边地区进行吆喝,不仅辛苦,而且销售价格普遍较低。但如果不低价卖出,农户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优质水果烂在自家地里。

  2007年,上虞区政府将分散在各地的水果“串珠成链”,进行统一包装,市场化运作,以水果采摘、农家体验、山水鉴赏等方式,打造出了“四季仙果之旅”品牌。

  当地还通过举办旅游节、水果采摘活动等形式发展农家乐,促进旅游经济,形成了“以农促旅、以旅强农、农旅结合、城乡互动”的产业发展格局。目前,全区15家旅行社依托各种旅游资源优势,开发区内旅游精品线路4条,“四季仙果”采摘线路12条,年接待国内外游客700万人次以上。成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市、区),旅游农业树起全国标杆。

  据了解,此次的“领略山水神韵,品味梁湖风情”为主题的梁湖文化旅游节期间,当地还将组织开展潘家陡产地包装设计大赛、穿行梁湖户外自行车骑行乐趣赛、寻找潘家陡产地二都杨梅王、“与爱同行,美在梁湖”文艺巡演等活动,让前来采摘杨梅的游客能得到最大的享受。

标签: 上虞|杨梅 责任编辑: 王黎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