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建设守规矩能干事村干部队伍 永康农村向依法治村转变
2015年06月15日 05:39:2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翁浩浩 市委报道组 叶宁

   浙江在线06月15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翁浩浩 市委报道组 叶宁)作为永康市的“明星村”,芝英镇芝英六村村集体年收入超千万元。如何把钱用在刀刃上,让村民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今年新出台的村民享受福利资格界定决议,让村民们看得明白,心里亮堂。日前,该村又把村规民约、公章使用、财务收支、党员管理等一整套制度规范,制作成《管理制度手册》,分发到户,让村里大小事务都有据可查、有法可依。

  像芝英六村一样,去年以来,永康农村深入开展“三面对三看齐、守规矩当先锋”教育整顿活动,通过打造一支“讲政治、守规矩、肯吃亏、能干事”的村干部队伍,实现从能人治村到依法治村转变。

  据统计,永康有村干部4770人,其中有经商经历的占35%。“能人”村干部眼界宽、思路广、魄力强,为农村发展注入活力。但同时,一些人村企难兼顾,办事不守规矩,有的甚至违法违纪,造成恶劣影响。

  怎样使村干部扬长避短?永康严治村干部不守规矩行为,让制度和法纪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城西新区有名村支书思路活,干劲足,是村民眼中的“能人”。但面对永康重点工作、城市公交公营改造项目,他和少数村民暗中唱反调,直到被当地党委约谈,他才认识到错误,最终确保该项工作按时完成。

  对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三色预警”监督机制及时给村干部敲响警钟。在前仓镇的党务公开栏,记者看到“三色预警”公示:由于在外办厂,工作不够专心,馆头村村支书周某和大处村村委会主任章某被黄色提醒;由于班子不团结,法莲村村支书董某和村委会主任蔡某被橙色警示;由于财务比较混乱,石塘村村支书张某和村委会主任李某被红色限期整改。镇党委书记陈振祥介绍,对整改不落实、转变不明显的,进行停职等组织处理。

  截至5月底,永康共查处干扰重点工程施工、扰乱单位秩序、阻碍执行公务以及村干部违法犯罪等案件96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89人、行政处罚47人,32名村干部分别被免职、预警告诫、限期整改。另有95名党员因违法违纪被开除党籍,44人被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同时,该市出台村级班子和主职干部考核办法,考核结果与“三色预警”、绩效报酬等直接挂钩;出台村干部“12个带头12个严禁、40个不准”履职行为规范,开展村干部违法违纪警示教育;评选30名“好村官”、20对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好搭档”。在此基础上,永康市大力宣传表彰,择优挑选10名优秀村干部组建治村导师团,让治村导师与治村新秀对话交流、结对帮扶、难题会诊。

  如今,依法治村的理念让广大村干部知法、学法、懂法、用法,作风更实,干劲更足,农村面貌焕然一新。今年1月至5月,该市完成农村河道综合治理203公里,280个村开展垃圾分类减量;拆除违法建筑27.7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3900亩,争创永康市森林村庄21个。

标签: 依法治村|村干部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