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一周发生五起学生“绑架案” 其实都是新型诈骗
2015年06月15日 19:34:4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俞雯褀
【摘要】 今天杭州警方通报一起以“绑架”为由的诈骗案。从6月9日开始,杭州已经陆续发生5起类似的诈骗案。警方提醒学校和家长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孩子们防诈骗意识。
小敏在父亲的陪同下平安回杭

  浙江在线杭州6月15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俞雯褀 通讯员/叶舒 编辑/沈正玺) 6月13日,原本是小敏和同学出发去厦门旅游的日子,可她突然跟家里要了钱,悄悄改道去了上海。这临时变卦,源于两天前的一通电话……

  相关阅读:通讯诈骗又有最新升级版骗了钱还教你“假装被绑架”

  骗子发来女儿的求救语音

  被爸爸识破挂断

  小敏今年18岁,刚刚参加完高考,她的遭遇与前几天媒体报道的杭州留下派出所处理的通讯诈骗案几乎一样。

  6月11日下午,小敏接到一个“快递员”的电话,随后又被转接到一个“民警”那里。“民警”告诉小敏,说她的身份信息被人冒用,现在涉嫌洗钱案件,目前警方正在缉捕你,想摆平就得出钱。

  小敏原本准备13日去厦门毕业旅行,这通电话让处世未深的她落入骗子的全套。

  11日晚上,小敏先是以旅游费用不够为由向父母要了钱,隔天就把钱汇给了骗子。可骗子很贪心,继续问小敏要钱,并要求她录下一段求救语音,作为“法庭证词”。

  尽管是个很蹩脚的理由,可小敏当时还是信了。

  12日下午,王先生(小敏爸爸)突然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表示小敏在他们手里,不给钱就要“撕票”。

  不过,因为曾对此类诈骗有所耳闻,王先生很冷静,他对骗子说:“我不信,除非让我女儿说说话。”

  “妈妈,救救我,我很难受。”骗子顺利成章地将小敏的录音发了过来。

  “听了两遍,发现很模糊,而且感觉是录音的。”王先生马上挂了电话。然而,当王先生回到家,发现孩子不在而且电话关机时,他立马报了警。

  女儿一直哭爸爸也困惑了

  是诈骗,还是绑架?

  这头,不死心的骗子又转向小敏,先是吓唬她警方正在通缉她,让她赶紧去上海避避;同时还忽悠她,“你爸爸妈妈都不管你了,你赶紧去求求他们。”

  到了晚上6点多,王先生果然接到了女儿打来的电话(换了新号码),哭着要钱,但不肯说明自己所处的位置和要钱的原因。

  期间,女儿挂断电话,骗子趁机打了进电话,要求王先生交5万元赎金。

  “我就觉得很奇怪,女儿没说自己是不是被绑架,也没说有没有人在身边,就一直哭着要钱。”王先生再次接到女儿电话,试图让女儿把电话交给“歹徒”,但遭到了拒绝。

  通话一直僵持到了半夜,到最后王先生没辙了,不知道如何是好,一气之下摔了电话,可不死心的骗子又把电话打到了他的妻子那里。

  幸运的是,办理此案的凯旋派出所在连续作战后有了突破性进展,追踪到小敏人在上海。经过多方努力,民警于13日下午在上海南站附近的一家银行找到了小敏,这起披着“绑架”外衣的新型通讯诈骗案终于真相大白。

  截止到被民警找到前,小敏先后向骗子汇去了8万元。然而更让王先生担心的是,经历了三天的电话轰炸,小敏情绪几近崩溃,好几天都没能稳定下来。

  一周5起学生“绑架案”

  新型通讯诈骗真坑!

  6月9日,杭州的陈先生向留下派出所报案,称女儿被绑架了!然而,随着案件的侦破,民警发现,这起“绑架案”其实是“通讯诈骗”,可谓“最新升级版通讯诈骗”。

  之后,江干、萧山、下沙陆续也发生三起类似诈骗案,受害人分别是男大学生、女高中生和高考毕业生。算上今天通报的案子,一周内发生了5起类似的诈骗案!

  警方提醒,骗子的骗局花样百出,但本质还是离不开钱财,凡是涉及到钱的,大家务必保持警惕,及时向有关部门咨询求证。

  同时,对于一些称子女被绑架、遭遇车祸的类型的电话,家长要保持冷静,不要轻易汇款,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从本案来看,骗子的伎俩虽然简单,善良单纯的人还是容易上当,尤其像小敏这样社会经验不够的学生,学校和家长平时也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孩子们防诈骗意识。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诈骗|电信诈骗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