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为读幼儿园什么样奇怪事都有 有1%产权的房产证挤得进小班吗
2015年06月16日 06:42:1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梁建伟 徐洁 沈蒙和

   浙江在线06月16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梁建伟 徐洁 沈蒙和)昨天,杭州清波幼儿园公布了第一批录取名单,清波园区和三衙前园区一共录取了63个孩子;第二批名单会在6月24日上午公布。

  这两天,杭城幼儿园陆续公布了录取名单。细心的家长会发现,幼儿园的录取进程跟小学差不多了,录取名单是分批进行的,第一批公布的是一表生,第二批是剩下的名额。

  为了能保证小班孩子顺利入园,杭城幼儿园的托班逐渐萎缩,目前绝大多数公办幼儿园已经没有托班了。像下城区这几年托班的招生数逐年以10%左右的比例下降,比如星辰幼儿园,从去年起就不招托班了,仅剩的一个托班改成了小班。老师说,今年报名形势依然严峻,托班是肯定没有了。而今年一些民办幼儿园也开始缩小托班规模。像上城区的喜洋洋幼儿园托班从去年5个减招到2个。杭州近江艺术幼儿园去年有1个托班,今年托班停招。

  即使这样,家长发现,伢儿读幼儿园好像变得越来越难了。特别是一些特级、甲级幼儿园,如果不是一表生,根本读不了。

  父母拥有1%的产权

  这种情况属于一表生吗

  伢儿读幼儿园,既要找一所比较好的幼儿园,又要接送方便,怎么办?年轻的爸爸妈妈打起了老人家的主意,把孩子放在爷爷奶奶家,或者外公外婆家。

  于是,在一些热点的公办幼儿园里,属于二表生的伢儿特别多。

  今年幼儿园报名那天,钱报记者在杭州新华实验幼托园仙林园区,看到了一本房产证复印件,孩子的父母拥有1%的产权。

  仙林园区今年只招2个小班,一共50人。因为是特级幼儿园,所以不能扩班额。按照去年的情况,仙林园区今年有可能只能收下一表生。

  动房产证的脑筋,是这户家长做出的一种应对。

  在这本房产证复印件上,钱报记者看到,房子在幼儿园的服务区内,户主是孩子的爷爷。5月27日那天产权进行了变更,99%属于爷爷奶奶共有,1%属于爸爸妈妈共有。

  负责招生的老师说,房子产权共有的现象,以前很少见到,这两年开始出现,“不能算一表生,但比二表生优先,介于一表生和二表生之间。”

  昨天,钱报记者打听了一下,这个孩子目前还没有被录取。幼儿园负责招生的老师说,在第一批录取名单中,没有这个孩子,“我们第一批录取的是一表生,从目前的情况看,仙林园区已经满额了,这个孩子可能会被调剂到竹竿巷园区。”

  看来,虽然通过某种方式改动了房产证,的确比二表生优先,但僧多粥少的现状还是让家长的如意算盘落空了。

  钱报记者还替家长打听了一下,共有房产可以通过赠与和买卖的方式进行,但在伢儿读小学时,热门公办小学并不认可,既不能成为一表生,也不会比二表生优先。

  今年是生源高峰年

  老城区的幼儿园最紧俏

  早在今年幼儿园的具体招生计划出来前,杭州各区教育局已经下了“军令状”:只要是符合条件的小班孩子,今年都能顺利入园。

  可为啥有那么多爸妈仍觉得读幼儿园难,甚至动起房产证1%产权的脑筋?钱报记者采访了各城区教育局的相关负责人和多位幼儿园园长,理清了来龙去脉。

  从幼儿园的报名情况看,今年读小班的孩子确实要比去年多,又是一个实打实的生源高峰年。

  以滨江区为例,去年该区幼儿园小班报名4300余人,今年的实际报名人数达到了5200多人,增幅超过20%。

  在杭州清波幼儿园所在的上城清波地区,要上幼儿园的户籍孩子,每年以50人的速度在增长:2014年为250人,今年是290人,明年会达到350人。

  “入园难”来自家长的择园心理。

  爸妈们舍近求远去择园,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担心家门口的新建幼儿园刚装修好,会有气味;二是迷信幼儿园的等级,一心奔着甲级幼儿园,甚至特级幼儿园区去。

  据钱报记者了解,特级幼儿园不会超过杭州市总数的5%。大家如果都去挤这5%,当然会“入园难”了。几位特级幼儿园园长表示,不是说等级低的幼儿园一定就差。也许是地处市中心,硬件条件不足;也许是新建园,办园年份不长,再过几年也能评上甲级。

  老城区孩子户口依靠祖辈的比较多,入园难问题相对突出。

  为什么很多爸妈自己有房,自家门口也有幼儿园,却非要让孩子上祖辈家门口的幼儿园呢?因为他们太忙了,幼儿园又放学早,接送的任务只能落到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肩上。为了老人接送孩子方便,只能把孩子送到祖辈家门口的幼儿园。

  杭州新华实验幼托园、省特级教师杨蓉也说,伢儿读幼儿园一年比一年难,有几个原因:“第一,双独二胎有一定影响,但数量不是特别大;第二,老城区孩子户口依靠祖辈的比较多,这些幼儿园不错,祖辈又能帮着带,因此户籍人数只增不减;第三,外来务工人员对政策越来越了解,随迁子女人数也逐渐多了起来。”

  链接

  ●一表生

  指学龄儿童户口与父母户口、家庭住房(父母有房产的,以父母房产证为依据认定)三者一致,均在教育服务区。

  ●二表生

  指学龄儿童和父母户籍自学龄儿童出生日起在本市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家,且祖父母(外祖父母)住房在本教育服务区。

标签: 幼儿园|录取名单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