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5月客运量大幅下滑 杭州出租车行业改良方案有望近期出台
2015年06月17日 06:26:11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通讯员 范杨 记者 吴佳妮

   浙江在线06月17日讯 (今日早报通讯员 范杨 记者 吴佳妮)出门打“优步”,叫车用“滴滴快的”,杭城百姓的出行打车习惯似乎正在日趋改变,而杭城出租车的生意也因此颇受影响,即使是早晚高峰,马路上也有不少亮着空车灯的出租车。

  昨天,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本月《杭州市综合交通运行月报》,月报显示,5月份,杭州主城区出租车日均客运量遭遇断崖式滑坡,环比上月减少20.39%,甚至比今年2月份的日均客运量还低。

  不过,记者了解到,继义乌出租车改革之后,杭州出租车行业改良方案也将于近期出台,届时杭城专车和出租车将会有更完善的管理办法。

  5月主城区出租车日均客运量大幅下滑

  据5月份《杭州市综合交通运行月报》显示,当月出租车主城区客运总量为1841.33万人次(以每次载客2人为标准计算),日均客运量环比上个月减少了20.39%,同比去年同期减少11.34%。

  据数据显示,5月61.38万人次的日均客运量已是今年最低,即使是今年2月份春节期间,日均客运量也有64.82万人次。

  为什么主城区出租车日均客运量大幅下滑?对此,杭州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发展研究部主任顾侃分析,“专车”的冲击是很大原因。“不光我们杭州,全国普遍是这样的情况。”他说。

  据了解,有“专车”的城市,出租车的客运量基本处于下降的趋势,“冲击是多方面的。”顾侃说,“一方面是公共交通在增长、地铁在增长,但正常情况下,不会有这么大坡度的下滑。主要还是由于存在同质化的服务,互相竞争,稀释了市场。”

  出租车行业改良方案有望近期出台

  除了出租车日均客运量在下滑,杭州主城区的运营出租车数量也在下滑。

  3、4月份,杭州主城区运营的出租车数量有10013辆,但到了5月底,主城区运营出租车10003辆,减少了10辆。虽然减少的数量不多,但也带来了一个信号,一些出租车司机选择不干这行了。

  对此,顾侃表示,这是属于正常的发展趋势,但确实也存在因“专车”竞争,有出租车司机选择离开的情况。

  那么,杭州的出租车和“专车”该如何平衡和竞争?私家车混迹“专车”的状况是否能得到改变?

  昨天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出租车行业改良方案正在积极筹备制定中,有望将于近期出台,届时杭城专车和出租车将会有更完善的管理办法。

  将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入城口综合整治

  另外,从6月15日开始,杭州将进入主汛期,为此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督查专项行动,至8月20日结束。

  检查范围包括全市交通主管部门及行业管理机构,列入行业监管的交通基础设施、交通运输企业及所有生产经营场所、从业人员、交通运输工具、设备设施等。

  新一轮的杭州入城口综合整治也将全面开展。本次共涉及33个入城口综合整治工作,分别为31个高速入城口和2个铁路入城口。其中高速入城口分为沪杭甬萧山等15个重点整治项目和绕城半山等16个一般整治项目;铁路入城口为火车东站和城站火车站2个场站整治项目。

  整治工作涉及上城、江干、拱墅、西湖、滨江、萧山、余杭、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等8个城区,计划于2016年4月底前完成对33个入城口综合整治。

  综合整治将提升绿化档次,整治周边建筑,完善照明和车辆导向标识,增设人文元素等整治工作,着重解决当前存在的交通不畅、环境不美、标识不清等问题。

标签: 杭州出租车|行业改革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