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一高校教学区开通免费wifi 鼓励学生上课“玩手机”
2015年06月18日 09:46:33 来源: 中新网

宁波一高校教学区开通免费wifi 鼓励学生上课“玩手机”

季荣老师正在用手机上课王国海摄

宁波一高校教学区开通免费wifi 鼓励学生上课“玩手机”

季荣老师正在用手机上课王国海摄

宁波一高校教学区开通免费wifi 鼓励学生上课“玩手机”

季荣老师正在用手机上课 王国海 摄

浙江在线06月18日讯 随着ipad、智能手机等便携式设备的普及,课堂上频现学生“低头族”,上课效率大打折扣,不少课堂也因此将智能设备纳入了“黑名单”,禁止学生在课上使用手机。

但近日,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开设了一个“云班课”,老师不仅允许学生在课上全程使用手机,还在全校范围内开通免费WIFI,鼓励学生用手机签到、听课、答题,将“互联网+”的春风吹向课堂。

手机扫一扫

知识点一目了然

在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的《纺织服装跟单理单》课上,已经就坐的学生人手一台手机,正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原来学生们正等着上课时间一到,就用手机上的签到功能进行课堂点名。

前段时间,该校老师季荣在网上发现了一款可以用于课堂点名的APP,这款APP拥有手势签到功能,点名时,老师一旦公布指定手势,每名学生就有30秒的时间用手势签到。“没有来的学生就不知道今天的手势,也就无法完成签到。”季荣说,“以前,为了监督学生准时上课,老师们都会在上课前点名,但几十号人点起名来,很浪费时间,手势签到就能弥补这一局限。”

当然,签到只是“云班课”中的一个小细节,课堂手机的功能还体现在浏览课程资源、进行知识点复习、完成学习任务等方面。

“你们先进行小组讨论,再把讨论结果发到手机上。”季老师一声令下,学生们便以四人一组开始忙活起来。不一会儿,手机的消息提醒声便此起彼伏地响起,学生的讨论结果被陆续发至手机上。

“这些消息每个同学都能看到,如果有小组提出异议,我就会在课堂上提出来让大家进行讨论。”季荣告诉记者。

而该校易斯戴学院的老师姚大斌,还运用微信把包装技术与设计专业课程教学内容发送到每位同学手上,同学们在下课时只需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课后就能进行重复学习。

教学区wifi全覆盖

学校为流量“买单”

谈起课堂改革的肇始,季荣拿起手机说道,“现在,不要说学生,就是老师自己也放不下手机,为什么不因势利导,好好利用手机这一媒介进行课堂教学呢?”

这学期初,季荣就开始使用手机APP对课堂进行移动信息化教学。季荣举了个例子,她可以通过手机在课前花5分钟编辑几道习题,再根据学生提交上来的答案,了解上一堂课的学习情况,及时调整这节课的教学计划。

一段时间下来,季荣感受最大的就是通过手机的合理利用,课堂效率得到了有效提高。甚至,一学期下来,学生的学期进度和学习成效都能在APP里一目了然。到了期末,谁能得高分,谁会被判不及格,就都有了依据。

老师用手机教学提高了效率,学生也觉得积极性被调动,学习更加自主轻松。“以前,老师对着PPT在讲台上讲得唾沫横飞,学生却在下面听得昏昏欲睡。现在通过手机,课堂上我们不光是听,还要随时配合老师翻看手机,参与性和互动性都提高了很多。”李同学说道。

但是用手机改革教学形式,提高学生自主积极性,由此而产生的大流量会不会成为学生的负担呢?针对这一问题,季荣显得一脸轻松,“为了提倡老师融入新媒体教学,学校教学区早就实现了免费WIFI覆盖,学生完全不用担心流量问题。”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梅珍告诉记者:“现在每位同学都有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工具,这些工具既是游戏工具、社交工具,也是学习工具,也能成为教学创新的突破点。下一步学校还将继续推广‘云班课’,让更多的老师用新媒体进行教学。”

(来源:中新网 见习记者: 李佳赟 通讯员:王国海 华旭露)

标签: 免费|wifi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