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端午小长假杭城先晴后雨 “粽子节”浙江各地都吃啥?
2015年06月19日 20:07:1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李鹏
【摘要】 浙江省气象台说,端午期间我省北部先晴后雨,南部多阵雨或雷雨天气。杭州端午当天(20日)以多云为主;父亲节(21日)以阴天为主,夜里的降水会持续到夏至日(22日)。
雨水让空气质量变好了(绿色为优,黄色为良)

  浙江在线杭州6月19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李鹏 编辑/沈正玺) 明天就是端午小长假了,而且,这个小长假还是端午节、父亲节、夏至日“三节”连发。

  假期来了,首先要关注天气。浙江省气象台说,端午期间我省北部先晴后雨,南部多阵雨或雷雨天气。杭州端午当天(20日)以多云为主;父亲节(21日)以阴天为主,夜里的降水会持续到夏至日(22日),届时杭州普遍有中到大雨,外出回城可能会比较拥堵哦。

  端午佳节,除了天气,更要关心美食。与“端午”这个名称相比,“粽子节”这个香喷喷的名字更能表达吃货们的心意,可是,光吃粽子未免也太单调了,别急,小编就给吃货们盘点下,浙江各地除了粽子还有啥“端午特供”?

  端午当日雨水暂歇

  小长假杭城先晴后雨

  现在还是“梅雨”的势力范围,在7月中旬中后期出梅之前,“雨水君”始终是天气的绝对主角。

  昨天凌晨1点到3点,雨带罩在浙中北上空,12小时内就在杭州上空泼下了近40个西湖的水,导致很多早高峰赶着上班的市民,行车如同行舟。

  不过,“雨水君”在猛烈泼水的同时,还顺带把浙江的空气净化了。今天下午3点钟,浙江省环保厅的监测数据显示,我省11个地市的PM2.5浓度全部达到优良等级。

  不过雨水在明天端午节算是消停了。省气象台预报,明天除浙南部分地区外,我省绝大部分地区都是以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29~32℃。就杭城来说,气温21-31℃,有点热,但看龙舟赛也不至于被暴晒。

  等到父亲节(21日)和夏至日(22日),雨水又会重新回归,浙西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他地区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

  就杭州来说,21日大部分时间天气不错,以阴天为主,傍晚前后开始有降雨,雨水将会持续到22日,最高气温27度,但22日是这次强降雨的主要时间段,杭州地区普遍达到中到大雨的量级,外出游玩回城的时候可能会比较拥堵。

  小长假结束后的23日到25日,杭州将以阵雨为主,偶尔下一点雨,阳光会比较充足,最高气温可达34℃,闷热难受!

  “粽子节”好吃不止粽子

  吃五黄、蒸乌馒头、摘杨梅都是时候

  在中国的传统节日中,名字最多的节日就是端午了。据统计,它的叫法已经超过二十个,有端五节、端阳节、重五节、重午节、天中节、夏节、五月节、菖节、蒲节、龙舟节、浴兰节、屈原日、午日节、女儿节、地腊节、诗人节、龙日、午日、灯节、五蛋节等等。

  名字这么多,很难记住吧,不过在天南地北的吃货们心中,只要记住“粽子节”一个名字就够了。

  提起粽子,当然首推被誉为“粽子之王”的嘉兴粽子啦!尤其是三珍斋、五芳斋的粽子,糯而不糊,肥而不腻,香糯可口,咸甜适中,不仅畅销全国,还飘洋过海卖到美国、澳洲。

  不过,对于吃货们来说,端午节只吃粽子未免也太单调了,那么浙江各地端午还吃啥呢?

乌馒头

  在浙东的舟山、宁波等地,端午要吃“乌馒头”。相传这是在宋朝末年反抗元军压迫时产生的。将面粉发酵好,拌以糖水揉匀,模子壁抹一些香油,再放适量的黄糖,然后装入面团上蒸笼。出笼时,先从模子中倒出馒头,然后底对底扣成一堆存放,香喷喷的乌馒头就可以享用啦!

  在丽水还有一个习俗就是吃卷饼。相传明朝戚继光抗倭的时候,到处州招募了三千新兵。为了不影响行军速度,戚继光给将士准备了卷饼,就是把做好的菜卷在一张很薄的饼里,一边行军一边吃饭,之后,丽水人为了纪念戚继光,就有了端午吃卷饼的风俗了。用很薄的皮,加入牛肉、鸡肉、火腿、生菜,还有油炸锅的粉丝,再配上酱料,香香的卷饼就可以吃了哦。

  台州人过端午要吃麦油煎,用面粉糊烙制成饼皮,内裹炒面、鸡蛋韭菜丝、豆腐干丝、咸菜、豆芽、胡萝卜、茭白、洋葱、青椒肉丝、墨鱼、黄鳝等,麦油煎就可以吃了。

斗米虫

  其实,最“奇葩”还是台州澄江的民俗,这里竟然要吃一种叫“斗米虫”的虫子,这种虫子生长在山区一种长倒刺的灌木中,全身乳黄色。在古代,人们用‘一斗米’才换得一条虫,所以叫“斗米虫”。当地人认为这种虫子是一种难得的滋补品,所以,每当节日时都会搞点虫子吃,遂成这里特有的习俗。

  具体吃法有直接把虫子放在炭火上烘干,或者把几条虫子煮在汤里,吃肉喝汤,也有人把虫子煎熟后,夹在面包或者糕点里吃,想想也是醉了。

  其实,在历史悠久,民俗丰富的浙江,端午节各地的美食还有很多。而且端午期间,好吃的杨梅也上市了,吃货们可以趁着小长假出游采摘杨梅去,杭州萧山,宁波余姚、慈溪,台州仙居,丽水缙云等地都是盛产杨梅的地方哦。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端午|端午天气|杭州天气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