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西湖·运河大讲堂带你文化“深度游”
2015年06月25日 07:41:16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钱祎

   浙江在线06月25日讯 ( 通讯员 潘高升 陈仙君 杨洁 今日早报记者 钱祎 ) 还记得4年前在巴黎的那个特殊夜晚吗?没错,杭州西湖申遗成功已经整整4周年啦!

  2011年6月24日,西湖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6月22日,大运河申遗成功,杭州也因此成为了“双遗”城市。

  这么重要的日子,当然少不了“六月花神”荷花的捧场。昨天,第四届杭州西湖荷花展在郭庄拉开帷幕;另外为了庆祝“双遗”,西湖景区管委会特别打造了“西湖·运河大讲堂”文化传播平台,把西湖遗产、运河遗产的生态与文化两张金名片展示给大家。

  去郭庄看“最”荷花

  即日起至7月31日,一帮“荷界大咖”在西湖边的郭庄举办一场以“荷红莲碧”为主题的西湖荷花展,展出荷花、睡莲等水湿生植物1000余种(品种),有不少还是以前杭州老百姓从来没见过的稀罕品种。

  西湖景区灵隐管理处(杭州花圃)的工作人员说,搞花展没几个“最”,还真不好意思拿出来说!

  “最”大和“最”小荷花,最大的叫“逸仙莲”,从南京引进,缸栽的时候,花径已达到25厘米,要知道一般荷花品种能长到20厘米就已经很不容易了。最小的叫“绮菱”,只有5厘米,是自主培育品种,保证大家以前没见过。

  今年荷展,热带睡莲也要出风头,不仅数量多,而且来了两个“皇家品种”,一个叫“泰国王”,一个叫“泰国皇后”。“泰国王”属重瓣睡莲,瓣数超过百枚,且别具香气;更奇葩的是“泰国皇后”,叶片有特异繁殖功能,叶脐处能长出新的完整植株,业内叫胎生现象,绝对罕见。

  把西湖、运河故事讲给你听

  “西湖·运河大讲堂”是西湖景区管委会“我为西湖加一分”系列活动之一,呼吁广大市民群众以主人翁身份持续参与到西湖的保护、管理和建设中,让西湖因大家的付出而更美丽。

  现在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不单只满足于逛西湖,更想了解西湖。别急,大讲堂有多种形式:以前开过、效果不错的讲座继续开;到植物园、动物园,跟着专家边走边听;博物馆一日游,上午到杭州南宋博物馆看瓷器,下午到中国茶叶博物馆喝喝茶;跟着专家把大讲堂送到国外,让西湖文化走出“国际范”……

  有适合小众口味的,也有大众普及的,或是讲述名人故事的。

  刚刚结束的运河申遗一周年专题讲座,申遗专家王水法就深入浅出地讲述了运河文化的深厚内涵,他用“包容、知足、坚守”这3个关键词来解读丰饶的运河文化,并用“旷世运河”4个遒劲大字向遗产专家传达了运河的文化价值。

  今年下半年,还有60余场精彩的讲座哦,你想看西湖、运河的哪一个面?自己来选一场文化“深度游”吧。

  -新闻附件

  “西湖·运河大讲堂”部分讲座安排

  中国茶叶博物馆:7月,《岩茶品种香》、《夏日么么茶—冷泡系列》;8月,《瓷器之美》、《“花茶专家”请你喝“伏花”》;9月,《紫砂鉴赏》;10月,《茶的生活美学》;11月,《老树老丛品鉴课》;12月,《品茶听琴》。

  杭州名人纪念馆:6月,《白居易与杭州》(文史学者王其煌主讲);7月,《明末清初大变局下的张苍水》(浙江大学历史系副教授,明清史专家楼毅生主讲);8月,《唐云的艺术人生》(江苏省美学学会书画研究会会长萧平主讲);9月,《抗战时期的司徒雷登》(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教授梁元生与杭州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周东华主讲);10月,《我眼中的章太炎》(章太炎先生之孙,上海东亚文化研究所所长章念驰主讲);11月,《梅藤更与杭州》(浙江大学历史系副教授方新德主讲)。

  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9月,《家族的权威与荣耀—明末清初中国销往欧洲的纹章瓷》(深圳博物馆副馆长、研究员郭学雷主讲);10月,《当代陶艺创作的新走向》(中国美术学院陶艺系教授戴雨享主讲)。

标签: 西湖|运河 责任编辑: 陆海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